2008 學習之旅(五)

2008年11月
 是該去大陸開疆闢土的時候了,台灣的市場實在太小,Semiscon與歐開在這兒努力了三、五年了,還是無法生存。去大陸推廣人聲樂團雖然是去不太穿鞋的地方賣鞋,但想想自己華人世界不先開發也不對,何況,大陸人才濟濟,將來在國際發光發熱替咱中國人揚眉吐氣的,可能就在現在這一代年輕人裏。本著同胞愛,我也該去!不管甚麼統獨?我們自有a cappella 人聲樂團合唱王國!
 在上海碰巧參加了第六屆亞太地區交響樂團聯盟論壇,聽一聽亞洲區的交響樂團怎樣在困境中經營,也學到不少,有機會再做心得敘述。此回主要是在大陸做校園巡迴,共做了十場的演講,要謝謝上海曦爵文化中心,其實還是我們董事長啦!在楊一(上海大學剛畢業的有為青年)的安排下,講座歷時10天,共舉辦了大小8場校園巡迴講座。拜訪了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延安中學,南洋中學,並在上海曦爵文化中心辦了長達六個小時的講座。復旦大學已有一個人聲樂團,人聲打擊還不錯,跟大部分人聲樂團一樣,由於是傳統合唱團出身,在主唱的演唱風格及唱腔上仍然沒到流行的位。
 這幾場也學習到不少東西,包括文化、大陸年輕人的互動、怎樣的介紹更有效,有50分鐘的課,也有兩小時的分享,同樣要介紹這麼個東西,怎樣的基本形式是必要的,做法上更是清楚。雙雙也臨時編了一首奧運歌曲「我和你」,由雙雙唱主調,我是tenor,楊一唱 bass,還挺受歡迎的。
11月8日還去參加了一個上海金山區的合唱比賽,有十二個隊伍參加,每隊都是五六十人而且聲部整齊,男女幾乎都是各半,有點不輸陣的感覺,怎會這麼整齊,令我非常訝異,好像大陸的合唱團都不缺男聲。只有咱們陳董支持的百格合唱團人數雖然不多,但因曲目及和聲勝人一等,卻拔了頭籌!


 12月接下ING路跑的案子找人唱、發出編曲令在三天內就有兩首曲子完成,這要謝謝雙雙(劉郁如)和張舒涵兩位老師,加上練習midi及mp3連夜出爐,發出給歌手練習再整合完成,這要謝謝公共澡堂及斑馬線的老馬小馬及beat box組織的整合部隊。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是三個團體的合作,有互相的激發、學習、經驗的交流,一起唱一起玩!我覺得很多好的事情在這之間發生,完成一件事是不容易的,完成的過程中間有很多轉折點都需要大家一起去配合,有犧牲的、有諒解的,許多愛心,許多我們推廣合唱的原因在此實際的發生。我們常說混血兒比較聰明這是有道理的,不同的文化衝擊讓人思考、覺知。我更堅定的希望促成更多這樣的案子發生。我們現在的文化是一個團接到案子,因某些團友無法配合完成就會pass給友團或到合唱中心這邊來,但希望將來可以用借將來完成短期專案的方式,交更多朋友,人聲樂團的圈圈團結合作,互相幫忙。這真是一個理想國!讓我們一起拋棄成見與藩籬,先讓大環境能夠都知道人聲樂團的魅力,增加市場,造成良性循環!大家最後到底都會共享成果的。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