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1918-1990)

發表日期: 2023-07-28

大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1918-1990)

伯恩斯坦,猶太裔的美國人,從小就顯露與眾不同的音樂才華,十三歲就創作鋼琴協奏曲,1935年就讀哈佛大學學作曲,1939年畢業於費城柯蒂斯音樂院。1943年,年僅25歲的他在毫無排練的狀況下代替生病的著名指揮家華爾特(Bruno Walter)指揮紐約愛樂管弦樂團,獲得極大好評,第二天上了紐約時報的頭版,音樂巨星誕生!

伯恩斯坦於1958至1969年擔任紐約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這段時間他不僅開創紐約愛樂的黃金歲月,他還與樂團製作了一系列電視節目《年輕人的音樂會》(Young People's Concerts),引導青少年如何欣賞音樂。無論是專題講座或是主持電視節目,伯恩斯坦以古典音樂出發,致力於美國音樂教育的推廣,對於音樂發展的播種,有極大的貢獻。

1969年,伯恩斯坦自紐約愛樂退休後,後半生轉往歐洲發展,成就非凡!他與維也納愛樂二十多年愉快的合作,有數百場音樂會與歌劇演出,以及許多唱片的錄音,獨具個人魅力的他維也納古典音樂之都注入嶄新思考的生命力。
記得我年輕時,看伯恩斯坦排練的影音,他以豐富的肢體語言與全心注入的指揮,我完全陶醉其中….在某個段落,他突然停下來,即刻非常理智地指出某些樂器需改善的地方,並有效地排練。--他那熱情到幾乎忘我地指揮的同時還可理智地聆聽,給我極大的震撼!

除了指揮與教育,伯恩斯坦在創作方面留下許多交響曲與音樂劇,最著名的音樂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與合唱作品《齊切斯特詩篇》(Chichester Psalms)都是大家所熟悉且熱愛的。

另外,伯恩斯坦寫的幾本書籍我多有收藏,他的音樂與生命觀點呈現的叛逆本質與批判的創新,非常值得好好一讀!
*《創見集》(Findings-fifty years of meditations of music)
*《音樂的喜悅》(The joy of music)
*《無窮變化的音樂》(The Infinite Variety of Music)
*《無解之題》(The Unanswered Question)

伯恩斯坦給予我的不僅是偉大指揮家的感動,他對於生命的真與愛所散發的熱情,以及對社會多元的分享與貢獻,時常讓我思考自我生命的價值。他在《創見集》的那段話是永遠指引~
「Life without music is unthinkable,Music without life is academic. That is why my contact with music is a total embrace.」——Leonard Bernstein
沒有音樂的生命無法想像,沒有生命的音樂流於學究氣。所以,我全面擁抱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