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聲合唱曲--I wonder as I wander

發表日期: 2006-11-01

同聲合唱曲--I wonder as I wander

 
*編曲者:John Jacob Niles and Lewis Henry Horton
 
*出版社:Schirmer, Inc.
 
*聲部編制:SA + 獨唱 + 鋼琴
 
*樂曲相關資料:美國阿帕拉契山聖誕歌謠。此曲源自於阿帕拉契地區,1933 年,作曲家John Jacob Niles聽到一位從事測量工作的少女歌唱此旋律,有所感而創作此作品。〈I wonder as I wander〉不僅是一般的聖誕歌謠,它也有濃厚的民謠色彩。
 
*樂曲特色:極有感情的行板。敘述 的樂句,猶如一個人在沈思中體認到宇宙的浩瀚,以及天主的偉大。
 
*語文:英文
 
*歌詞大意:當我漫步時,我感受到上主為卑微的我們犧牲的偉大!在聖母馬利亞誕生耶穌於破舊的馬槽,智者與牧羊人都陪伴在旁,同時天空殞落一顆閃亮的星星,祂承諾祂的誓言,直到永遠。如果耶穌想看任何東西,無論是星星或是鳥兒,或是天使的歌唱,祂都可以如願,因為祂是萬物之王。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三段不同結構的音樂表現,第一段獨唱與伴唱的應和,第二段二部合唱的合唱美感表現,第三段又回到獨唱與伴唱的應和。
2.歌詞意義與樂句線條的處理。
3.樂句之間的起承轉合關係。
4.樂句的流暢與彈性速度的處理。
5.整曲意境的掌握。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藉由聖誕歌曲認識阿帕拉契山的民謠,同時也認識此地區的民族 。 
 
*作品的難易程度: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