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試音

發表日期: 2007-03-01

招生試音

◎招生試音時,建議評估應試者以下的音樂特質。
1.音域:知道應試者的歌唱音域,是分聲部的重要參考。
2.音色:音色特質決定應試者適合於本團的聲部,再參考音域,就更清楚他所能擔任的聲部了。
 •關於聲部分配:一位歌者並不是永遠唱固定聲部的,他應該是隨著參加不同的合唱團而有所改變,例如,某位歌者的音色渾厚,可能在A團唱女低音;但在B團卻唱女高音,這完全視每個合唱團的音色特質而定。
 •慎思的音色:過於特殊的音色、無法收斂的獨唱音色、抖音等,都是危險的聲音,如果要收為團員,指揮一定要有能力修飾他們的歌唱問題。
3.音量:歌唱的音量是很重要的,如果應試者沒有足夠的音量,但是有很好的音樂基礎訓練或是音準能力,也可錄取為團員。
4.音感:所謂音感能力並非指視唱能力,而是指應試者對於聽力的敏感度,以及聽--唱的準確度。
 •絕對音感:應試者如果是絕對音感,對指揮而言真是如獲至寶;但是,也別太高興喔!絕對音感也會有唱不準的時候,因為歌唱的聲帶控制,是需要訓練的。
 •音痴:對於聽的音準與歌唱音準反應錯誤的歌者,是絕對不可錄取的,因為音準能力是唱歌最重要的條件。
5.節奏感:節奏感測驗並非需要應試者勝任複雜的節奏,而是在於應試者對節奏感的反應。有些人可以視譜奏出複雜的節奏,但卻不能奏出節奏的韻律,有些人雖然視譜即時奏出正確節奏的能力不佳,但渾身都是節奏韻律,後者只需要加以訓練,未來必可發展無窮。
6.音樂:音樂是歌唱情感表達的重要因素。許多人在應試時會演唱技巧極為艱深的自選曲,但是,卻令人毫不感 。其實,不在於歌曲的難度,而是在其音樂 的表達。
◎聲部的安置:對於團員的聲部分配,必須考慮到各聲部音量的比例,不可以一眛地錄取好的音色,而忘了合唱團聲部的平衡。
◎兒童歌唱的聲音時常是 乏訓練的,可能無法正確地測試出他們歌唱的音色、音域與音量。在試音的時候,或許可以參考他們說話的音量,來決定他們歌唱的潛力。
◎非學術性的社會合唱團,試音過程不需要太繁瑣與正式,這樣會讓人嚇破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