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變聲期

發表日期: 2006-07-01

關於變聲期

 
變聲期:約12歲至14歲。
現代兒童因為生理發育期發聲的時間較早,許多兒童在10歲左右就有變聲的傾向。
 
◎變聲期之前的童聲:
男女生在童聲期的聲音幾乎沒有差別,只是大致上而言,男童聲會比女童聲較為結實。在接近變聲期的時候,男童的音色會變得格外好聽而且有磁 性,所以,指揮一定要有先見之明,能夠預估到幾個月之後,此男童的聲音可能會有所改變,如果此男童當時唱的是高音部,最好可以先把他更換到較低音的聲部。
 
◎變聲的階段:
1.初期階段:此時期的時間較短,開始覺得歌唱不順。
2.中期階段:此時期的時間最長,女聲的音色會出現沙啞聲或是雜聲。男聲會有一段時間無法順利發聲,甚至會發出怪聲,聲音或是音準的掌握較為困難。
3.末期階段:此時期的時間較短,已接近變聲結束期,男生說話的音調已經是女聲的低八度,但是,依舊可以用假聲唱女聲的音域,至於變聲後唱歌的音域,視每個人的聲帶構造而定。女生變聲後就逐漸趨向「女高音」或是「女低音」的特質。
 
◎變聲中後階段的男生,最好在女聲合唱團的低音聲部歌唱,他們比較能夠控制此音域,而且他們的音色還可以增加女聲合唱團的音響厚度。
 
◎男生變聲的時候,喉部器官逐漸長大,喉結也漸明顯,聲帶變長增厚,嗓音變 變低,所以產生發聲障礙的現象。同時,還會出現聲帶充血肥厚、聲帶閉合不全等現象。所以,在此時期,不要大聲喊叫,多用假聲歌唱,在飲食上也盡量不要食用過於刺激的食物。
 
◎變聲期歌唱注意要點:
1.良好的呼吸氣息支持,用假聲、頭腔共鳴的輕聲歌唱。
2.避免勉強唱過寬的音域,只在有效可控制的音域歌唱。
 
◎變聲期的男聲可以參加合唱嗎?
可以,只要是發聲方法得當,假聲的開發,可以讓男生變聲後音質變得更好與音域變得更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