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合唱音樂風格

發表日期: 2007-07-01
古典合唱音樂風格
『詮釋音樂必須了解該作品的時代美學,更應清楚其演奏技巧與風格,基於此基礎,再加上詮釋者本身的音樂素養與文化涵養,必可再創造作品的新生命。本單元依照西洋音樂史的發展,探討各時代的音樂演奏風格,期望對合唱音樂愛好者在欣賞音樂、詮釋音樂時,能對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18世紀前葉,當巴哈與韓德爾把巴洛克時期帶到最高峰時,新風格已悄悄站穩它的腳步了,這個風格也是大家所熟悉的古典時期。古典時期(1750~1820),因為社會結構的變遷,理哲學與美學的發展,在各方面的藝術表現也逐漸產生幾個不同的風格,有羅可可風格(Rococo-Stile Gallant)、情感風格(Sensitive Style-Empfindsamer Stil)、理 風格(Age of Enlightenment)、狂飆風格(Storm and Stress-Sturm und Drang)。雖然古典時期在情感表現的美學風格上深具多樣 ,但偉大的古典時期大師──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等都能靈活地運用這些風格於他們的作品中。現在,我們就先認識這幾個風格的特色:
 
羅可可風格(Rococo-Stile Gallant)
Rococo這個字源自於法文的Rocaille(雕石),意思是雕紋的石刻藝術。在音樂上,它發展於18世紀前半的法國,與巴洛克時期的宏偉沈重風格成對比,羅可可風格著重於貴族般的華麗、精雕細琢的優美小品,所以,樂曲的流暢旋律與華麗裝飾奏是其特色。
 
情感風格(Sensitive Style-Empfindsamer Stil)
羅可可風格輸入德國後,產生了不同於羅可可風格貴族般的華麗色彩,卻是強調個人情感表現的Empfindsamer Stil。此風格的音樂表現來自內心深處的感受,沒有掩飾,只有真誠的流露。此風格的作曲家時常使用音型動機來表現音樂情感。(譜例:「哭泣動機」:演奏時的重音在每兩個八分音符的第一音符,就像是哭泣,也像是淚珠。)
 
理性風格(Age of Enlightenment)
相反於貴族權勢與至高無上的神權,人們開始相信個人的自由與人為的力量。在這個時代, 建制度逐漸沒落,中產階級漸漸抬頭。在音樂發展上,音樂演奏與欣賞不再是貴族的特權,平民也可以享受音樂。因為此變遷,平民音樂廳與平民音樂會也增多,業餘音樂家漸增,音樂的平民化讓音樂變成簡單化的美學。當然,理性風格(Age of Enlightenment)的哲思與美學概念也影響了此時期的樂句對稱、曲式清楚等特質,音樂的結構如同理科般的清楚明瞭。
 
狂飆風格(Storm and Stress-Sturm und Drang)
源自於德國的狂飆風格,不同於華麗的Rococo-Stille、內斂的empfindsamer Stil、以及樂觀理性的Enlightenment,在音樂上,它強調完全的個人情感表達與自我想像力的自由遨遊,此風格其實就是之後浪漫主義的前身,感性與情緒是它最重要的訴求。
 
認識古典時期的音樂風格與演出要點,除了必須了解以上所談及的美學風格,我們也要在速度與力度變化的觀點上加以探討。
 
速度(Tempo)
此時期的速度多為流暢的速度,較少出現過快或是過慢的速度。作曲家也會在作品上清楚寫明速度記號。1816年Maelzel發明節拍器之後,作曲家也會在作品上標明他們希望演奏的節拍器速度。
 
對於如何決定作品的演奏速度,Johann Joachim Quantz於他的「橫笛吹奏法之探討」(Versuch einer Anweisung die Fl te traversi re zu Spielen,1752)提及:它是以健康的人的脈搏跳 次數為基本的拍感;大約是一分鐘60~80之間。Quantz也確切地指出:
  4/4拍子的速度:Allegro assai = 半小節一次跳 
  2/2(Allabrevetacte):Allegro assai = 一小節一次跳 
 
此時期的速度雖也是建立在脈搏跳 的速度上,快慢速度之間的關係卻是有一定比例的,它們的比例大約是「2」的倍數關係。
 
Leopold Mozart在他的「小提琴演奏法之探討」(Versuch einer gr ndlichen Violinschule)對於各種不同的速度記號,在它的音樂情緒與速度區別上有更詳細的解釋。
 
Mozart的時代還把速度細分為慢、中慢、中快、快速四種。
 ☉慢:Grave, Largo, Adagio
 ☉中慢:Larghetto, Andantino, Andante
 ☉中快:Moderato, Allegretto
 ☉快:Allegro, Allegro molto, Allegro assai, Presto, Prestissimo
其實,速度記號只是參考而已,它還須以音樂整體的關係與時代美學風格去判斷。
 
力度變化
古典時期在力度變化的表現上,打破巴洛克時期梯田式塊狀的力度變化美學,偏於漸強(crescendo)與漸弱(decrescendo)的漸進式張力表現。因為樂器構造的進步,可以表現更多的音量張力,和聲學的發展讓和絃之間緊張與解決的張力不斷延伸,這些都讓音樂的力度表現更具變化與張力。力度變化記號在古典時期層出不窮,音樂的表現也更有變化。
 
「古典」(Classical)這個字在不同情形下,有不同的意義:它代表古希臘時代的藝術與文學,也是古希臘阿波羅神敬禮中所具有的理想典型:客觀、克制情感、平衡、明確的形式。它也是浪漫派(Romantic)的反意。綜觀Classical的廣泛意義,再思考古典樂派的音樂,我們會發現此時期的音樂是藉著高度的形式美,以表達內心世界的完美理想,在極致的簡約中,傳達最深刻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