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音色之一

發表日期: 2007-10-01
關於音色 之一

文藝復興時期音色特質
  早期的文藝復興時期,聖樂合唱的女高音與女低音部分,皆由男童或是男生假聲擔任。現代,此兩聲部多由女聲擔任,女高音的音色應該是清亮乾淨並且無抖音,女低音的音色相近於合唱男高音假聲的音色。
 
  如何唱出清亮的女高音,可以試著勿過於張開內口腔,嘴角往上抬,勿過分使用下巴的力量,集中共鳴點,保持高位置前方的頭腔共鳴。
 
巴洛克時期音色特質
  巴洛克時期管絃樂的樂器有絃樂、直笛、大鍵琴與管風琴,這些早期樂器的音色特質是清亮且不厚重。人聲的音色美學與樂器的音色特質應該是一體的呈現,所以,此時期合唱的音色是清亮透明,不強調厚重的低聲部。
 
  巴洛克時期已經發展美聲唱法,良好的氣息控制,甜美的頭腔共鳴,圓融的男生假聲,流暢是聲音傳達最重要的表現。
 
古典時期音色特質
  絕大部分古典時期的合唱作品皆與管絃樂共同演出,此時期的樂器雖然已有改良,但音色的表現仍是清亮且不厚重的。當然,貝多芬中期以後的作品例外啦!
 
  古典的合唱音色與巴洛克時期的音色雷同,較有差異的是,巴洛克時期的女低音部分會混合男高音假聲一起演唱。在古典時期,因為各聲部的音域差異明顯,比較著重於各守其位。
 
  由於各個作品管絃樂的編制不同,演出場地也變大,所以,合唱的聲音必須可以超越樂團的聲音。
 
浪漫時期音色特質
  浪漫時期的合唱呈現溫暖豐厚的音色特質,作曲家善於運用音色變化來達到情緒的細微變化。
 
  充滿頭腔空間的共鳴,運用全身的力量支撐歌唱所唱出的音色,歌唱的音色必須隨著音樂意境,或是詞義的改變而有強烈變化,以達到戲劇性的效果。
 
浪漫時期後期至現代,合唱的表現是多元的,音色表現也是多樣。讓我們下回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