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音色之二

發表日期: 2007-12-01

關於音色之二

浪漫時期後期至現代,合唱的表現是多元的,音色的表現也變得豐富多變,探討樂曲的音色表現是音樂詮釋不可或缺的考量。

原住民的音色:清亮、具穿透力,共鳴空間與西洋美聲法有所差異,與多數民族唱腔相似。
    減少內口腔的空間,放鬆下巴,運用氣息支持額前與頭腔共鳴,是清亮與穿透力音色的基礎。
 
民謠的音色:必須了解該民族的方言發音特質與居住地域的自然景觀,參考當地居民的歌唱表達,就可以掌握其音色。
    演唱民謠不僅要注意音色的表達,唱腔也是重要的因素。
 

不和諧音程的現代作品:著重於理性且純淨的音色,音程契合的聲音美感表達是第一考量。
    了解不和諧音程所產生的協和音色,準確產生音程的共振,是唱現代音樂的基本條件。
 
模仿大自然的作品:著重於理 的歌唱,製造出由人聲產生的天籟音響。
 運用感受力體會作曲家要表達的大自然景象,運用創造力把人聲疊成作曲家的想像,就可以唱出適合的音色。
 
製造氣氛的音樂:著重於理 的歌唱,由各聲部聲音的相疊而產生整體的音響。
 歌唱不再是歌唱,歌唱卻是一種氣氛的傳達,此時,各聲部之間的獨立與相互扶持是美學的表現。
 
表達某種意念的音樂:透過音響來理解作曲家的哲思是詮釋重心。
 作曲家不以文字傳達意念,卻以聲音與結構傳達思想,這種形而上的美學是藝術另一層次的表達。
 
拼圖式的音樂:許多聲部連接成一個樂句或是一個意念,聲部整體的結合是音樂表達的重點。
    此類音樂看似瑣碎,卻是團隊合作的精緻發揮!因為,彼此間如同接力賽,沒有個體的光彩,在音樂表達上,必須互相配合,互相聆         聽,彼此間環環相扣, 缺一不可,以達到音色、情感、意念的一致配合與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