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合唱音樂風格

發表日期: 2007-09-01

浪漫合唱音樂風格

詮釋音樂必須了解該作品的時代美學,更應清楚其演奏技巧與風格,基於此基礎,再加上詮釋者本身的音樂素養與文化涵養,必可再創造作品的新生命。本單元依照西洋音樂史的發展,探討各時代的音樂演奏風格,期望對合唱音樂愛好者在欣賞音樂、詮釋音樂時,能對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19世紀的歐洲,因為受一些民族主義戰爭的影響,社會結構改變,個人思想漸漸自由,這些改變對於音樂的發展有極大影響。由於戰爭不斷,民生艱難,貴族財政也困難,逐漸養不起私人樂團與音樂家,貴族所聘用的音樂家轉業為音樂教師,教授私人學生,或是在政府單位工作或改行,成為市政或公眾音樂生活的中堅,音樂家教學與創作,不再是完全為貴族而作。而此時期的出版也蓬勃發展,作曲成為可謀生的職業,普受歡迎的作品得以印行,作曲家也可以為出版而創作。

學習樂器是普遍的風氣,有文化薰陶的家庭都有鋼琴,出身良好的年輕人懂得演奏一種樂器會受稱許,社會對音樂教學也十分重視。1812年,維也納成立音樂之友社(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de)是強化公眾音樂會的起步。此社成立一個合唱團、一個樂團,收集樂曲、樂器,創辦音樂院,帶領音樂風潮。

1790~1830年,因為拿破崙的戰爭,舉辦大規模音樂活 變得困難,音樂演出只能在親密的環境進行,所以在私人住宅舉辦的半公開音樂會形式的沙龍音樂會,成為維也納音樂生活的最大特色,音樂會的觀眾由客廳擠到廂房,聽眾成員多是主辦家庭的朋友或熟人,有時也會開放給外人,有時也售票。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固定時間舉辦沙龍音樂會,因為演出場地與形式的改變,小編制的音樂創作也成為此時期的特色。

加上浪漫派運動橫掃19世紀的歐洲,在音樂上也產生與其他藝術領域相同程度的影響。這個風潮引領藝術回到強調主觀與情感的特質,尋求無盡的變化與自我解放。音樂家強烈地創造出個人獨特的風格,「詩情畫意」就是音樂家的藝術獨白。

Romantic(浪漫時期)此字源自於“Romance”,富想像及冒險,或是浪漫的愛情故事。在音樂風格上,是古典時期戲劇 發展的表現,充滿著自由與獨特。此時期的音樂特性如下:
作曲家善用各種音樂元素做個人化的表現,風格獨特,很少是為了附會大眾而創作,而是使觀眾去接觸與適應作曲家的音樂。
作曲家往往兼演奏者,創作技巧到達頂峰,作曲家皆能演奏自己的創作。
作曲家對於詩歌及其他類別的文學作品極為熱愛,文學家、音樂家與畫家結識熟悉,一起探討藝術意旨,為個人藝術特質而創作。
此時期的作曲家在曲子長度上變 十分明顯,從沙龍式小品到龐大的巨著,從無伴奏的人聲合唱到人聲與管絃樂演出,都是作曲家的創作特色。

音樂元素的特色
旋律:浪漫時期的旋律風格非常感 與熱情洋溢,不規則的長樂句可以更加自由地表現作曲家的思想,隨著樂器構造的改進與聲樂技巧的進步,演奏者也能夠勝任作曲家的創作,所以旋律線張力的表現就更加強烈。

和聲:浪漫時期的和聲基礎雖然仍是建立在大小調式的進行,但作曲家不再只是在調式規範中,依著邏輯結構創作,他們表現自我強烈的個 與情感,所以複雜的和聲進行與頻繁的轉調,是音樂創作的特色。

速度變化:彈 速度(Tempo Rubato)與速度的漸快、漸慢,表現詩詞的韻律與音樂情緒的起伏,傳達出作曲家的音樂情感。

曲式:自由的創作手法,模糊了段落與章節之間的界線,散文式的寫法,敘述詩的概念,連篇文章的表現手法是此時期的特色。

聲音美學:結合溫暖的音色、豪華多色彩的配樂,以及濃密複雜的和聲系統,使浪漫時期的音質呈現出豐厚聲音特質。隨著樂器構造的改良與發明,作曲家視管絃樂團為調色盤,將各種聲音色彩加以組合,以表現其多彩的創作意念。鋼琴的精進改良,讓鋼琴家也可彈奏出音色的細緻變化。隨著聲樂技巧的進步,歌者在音色上的細微表現更是扣人心弦。所以,浪漫時期的作曲家,善於運用音色變化來達到情緒的細微變化。

關於詮釋此時期的合唱音樂
旋律方面:訓練團員輪流呼吸的能力與進階的聲樂技巧,在演唱長樂句旋律時,可以完全掌握音樂的表現。

和聲:團員不能只是體會旋律的進行,他們應該感受複雜的和聲進行所產生出來的音樂色彩,並且掌握和聲的準確度,以表現音樂的內涵。

曲式:曲式結構是此時期重要的美學表現,了解作品不同曲式結構,以便深入感受樂曲意境。

彈性速度與漸快漸慢:作曲家未必將彈性速度或音樂的漸快漸慢寫在樂譜上,指揮應該結合音樂表現、詞義意境及樂曲的內涵,發現音樂的彈性表現。

力度變化:強烈力度變化產生的音樂張力,是此時期重要的音樂表現,缺乏它,就不是浪漫時期的音樂了。

音色改變:此時期合唱的音色表現應是在充滿空間的共鳴位置,以及運用頭腔共鳴所唱出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