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連芳貝--願意一生尋覓追求合唱真諦

作者:   發表日期: 2006-09-01

連芳貝--願意一生尋覓追求合唱真諦 

 
夏日午后,帶著一份期待、一份雀躍,拜訪久仰的連芳貝老師。踏入她的家門,可愛的狗叫聲立刻帶來溫馨氣息,長髮、帥氣的她平易近人,並流露出令人安心的熱力。
 
刻意逃離音樂,卻被音樂牢牢抓住
談話很自然地發生。連芳貝老師會走上指揮之路,似乎是水到渠成、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從小在榮星兒童合唱團嚴格紮實的訓練下,奠定她深厚的音樂基礎及合唱能力,為了讓自己的成長過程更豐富,她刻意在接觸非音樂類別學習的考量下,選擇進入沒有音樂系的政大就讀。但合唱仍是她的最愛,大一接任政大振聲合唱團助理指揮工作;大二更接下指揮棒子,擔綱近全場的演出。她笑稱自己堅決不報考音樂系,卻念了政大「音樂系」及政大「合唱指揮系」!
 
大四那年,連老師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不得不承認自己確實熱愛音樂,指揮工作更是最愛,加上周遭師長、朋友的肯定與鼓勵,毅然決然朝指揮之路前進。她認真加強自己在音樂專業理論的能力,同時出國學習更多合唱指揮專業,在科羅拉多大學音樂研究所專研合唱理論與指揮。
 
在美求學期間,影響她最大的就是許多觀念的融會貫通,尤其對人聲透徹了解的突破,讓她在合唱指揮實務上更為圓熟。連老師說:「這段學習歷程,除了讓我大開眼界,也使我看到全新的合唱世界!」。

創立台灣第一個音樂劇合唱團
在台灣提到音樂劇,相信大家的腦海中一定會浮現出連芳貝的身影。她第一次製作音樂劇是在擔任台北愛樂合唱團副指揮時。「我在這個領域唯一的優勢是懂得唱歌,不論舞台、燈光、布景、道具、音響等,都是從零開始,不斷摸索與學習。」1997年,她首次參與〈音樂劇與迪士尼之最〉的製作,即獲得很大迴響。
 
1998年製作的音樂劇〈帶我去百老匯〉,巡迴全國,觀眾反應熱烈,名樂評家楊忠衡當時曾表示:『對連芳貝的印象只能用「驚豔」兩字來形容!』(編註:摘自“堅持「音樂劇坊」三年”――2001年10月9日音樂劇坊演出序一文)那一年,她還與一群熱愛音樂劇的朋友創立台灣第一個音樂劇合唱團――「音樂劇坊合唱團」,為台灣表演型態開啟另一扇窗。而後,不論與音樂劇坊、果陀劇場或大風劇場等團體合作,她的表現都受到很高的評價與肯定。
 
今年,她與「嵐創作體」合作新音樂劇〈尿尿城〉(Urine Town),經過嚴格篩選團員後,目前已進入密集訓練階段,連老師很有信心地宣告:明年公演請大家拭目以待。

指揮風格細膩多變
話題從音樂劇轉到老師的指揮藝術,可以感受到她有一種特別的魅力,舞台上的她一揮動指揮棒,總有一種男性化的大氣度,既帥氣又熱情奔放,散發特殊的吸引力。
 
連老師的指揮手勢簡單清楚,表情豐富,風格細膩多變,不只用手指揮,似乎整個人從頭到腳都在音樂靈魂裡,在她的指揮下,音樂自然流露,團員與觀眾都順著她的感覺沈浸在音樂情感中。
 
連老師認為每個人都可透過不斷努力與學習得以進步,但若無魅力,便無法成為成功的指揮。「舞台上的表演者必須能牢牢抓住觀眾的情緒、目光及聽覺。同樣的,在舞台上,有魅力的指揮,才能讓團員完全信任,願意由你來帶領音樂。」她進一步說明老師或指揮都須具備「收的能力」和「放的能力」,前者為學習能力,必須能吸收及消化所學;後者為各方面的表達能力,即是將能量釋放的特質。指揮尤其特別需要具備「放的能力」,才能帶領團員追求藝術的最高境界。

愛學生、愛團員、更愛觀眾
訪談中,連老師提到教書教得越久,愛學生、愛團員的感覺越深。每年鳳凰花開時節,她總是無可避免地要經歷分離的錐心之痛,對目前所帶領的兩百位學生及團員,她可是都記得一清二楚呢。雖然上課要求嚴格,但她真心關懷學生,也認為這是身為一位好老師在專業之外,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她語重心長地表示:「指揮要懂得珍惜團員,因為團員之於指揮,就如同樂器之於演奏家,豈有不珍惜樂器、不尊重團員的道理?」所以,她與學生的互動,總有著親情般的溫馨,帶給她很大的安慰與成就感。
 
至於身為表演者,連老師強調更需盡最大力量,讓觀眾感受到你的誠意與努力,當觀眾能感受表演者的誠意時,他才會產生感動。「一場演出可能不盡完美,如某個音唱不準、和聲不夠完美等,聽眾都會知道,但若表演者有誠意,觀眾便不會去計較音樂會中偶爾出現的技巧性缺失。」她嚴肅地表示:「歌曲主要是傳達藝術的感動,而不是一首首的發聲練習。」
 
樂見合唱形成良性循環
對合唱界的朋友彼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大家辛苦地為合唱盡心盡力,連老師深表敬佩;但也不否認整體大環境的條件尚未成熟,加上社會風氣越來越功利、現實,台灣合唱環境受此影響頗深,相較於過往,社會風氣的改變,已使社會及大學合唱團的發展不如以往蓬勃。
 
不過,她仍樂觀表示:若願意付出,用心經營,帶給團員美好愉快的合唱經驗,團員就會願意付出,願意繼續唱,進而喜歡合唱,畢業後也會參加適合的社會合唱團,願意聆聽合唱演出,形成一個良性的互動與循環。「只要能多留住一位團員,多讓一個人願意唱合唱,再怎麼辛苦,我都願意!」
 
在現今各大學合唱團人數普遍不足的情況下,連老師目前指導的台大合唱團及高醫聲樂社的人數都持續增加,再次證明她是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合唱教育工作。
 
願意一生追求合唱的真諦
論及自我的指揮願望是否已落實,內心又是否尚有未圓的夢想?老師笑著說:「金牛座的人應該都不太作夢吧!我從未認真規劃前途或有過明確目標,許多事都是順其自然的。」她表示,會很努力做好現階段的工作,以及承諾他人的事。雖然一再謙稱自己較為懶散,其實腳踏實地、認真負責、對自我要求高,才是她的真我本色。
 
連老師心目中理想的合唱團,是指揮與團員互相珍惜、信任、尊重、一起成長、共同分享,彼此心意相通,成就出美好的事物,追求心中的音樂。她認為這才是合唱的真諦。合唱不應只是外在的音樂光芒,它必須是更深刻的生命過程!她很願意在一生中尋覓、追求這合唱的真諦,但不強求,只求腳踏實地做好當下的種種,就可創造出永恆的完美。
 
一段夏日午后茶敘,連老師所散發的自信魅力,言談間流露的真誠赤子之心,堅持做對的事情的執著,凡事不忮不求、但求問心無愧的人生觀,都深深打動我心。我想,一位藝術家不就該如此,才能成就藝術靈性的層面?若我們都能如此面對生活,那麼,每個人也都會是自己生命中的藝術家!
 
連芳貝小檔案
出生:5月19日
身分: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講師,台大合唱團、高醫聲樂社指揮,嵐創作體音樂總監
特別的興趣:對周遭事物都有興趣,都有好奇心。生活不會無聊,想學、想玩的事物很多。
最光榮的時刻:未來的某一天。
感到最挫折的事:凡事但求盡心盡力,不問結果。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