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以合唱飛向世界

作者: 文 / 劉涓涓  發表日期: 2004-05-01

以合唱飛向世界

近幾年國際合唱比賽或節慶活動在全球各地有長足的發展,部分資訊靈通且具備發展意願的合唱團,從毫無經驗的叩關到逐漸摸清門路,走出一條以歌聲會國際友人之路。而對團員來說,這種出國「遊唱」的方式,更是畢生難忘的經驗。值得注意的是,凡事出去過的團體,重複出去的比例極高。究竟國際合唱活動有什麼魅力?出國比賽的門檻很高嗎?參加國際比賽有什麼要領?

讓出國成為合唱團的良性活動
台北室內合唱團已經把「出國」納入每年的行事曆中,團務經理房樹孝就跟台北室內合唱團一起出國不下十次之多。台北世紀合唱團指揮陳麗芬老師則說,世紀從1995年開始,就常常出國參加合唱節或比賽,走訪國外的合唱活動,對世紀來說,不只是優良傳統,也是推動合唱團進步的良性活動。
    出國參加國際合唱活動,不但是對合唱團音樂演出能力的總驗收,也是對行政規劃與執行力的大考驗。大部分的合唱團在出國前一年就著手進行籌備,除了報名,其他如規劃行程、訂機位、尋找合作的旅行社、籌措經費……等細節,都需要充份的前置作業時間。曾兩度出國比賽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指揮唐天鳴老師認為,至少要有一年的時間,才足夠為報名程序、經費、行前公演,或是落地後活動、演出等作妥善的安排。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藝術總監、曾多次帶領合唱團出國比賽並且贏得多項國際比賽大獎的陳雲紅老師說,合唱團為了出國演唱或是參加比賽,必定是勤加練習,期望屆時有傑出的表現。她建議在出國前有一些方法可以提升合唱團的實力:
    一、增加分組練唱的份量,以加強團員的音樂獨立性以及合唱精緻表現力。
    二、變換練唱地點,以增加團員的臨場經驗,學習在不同音響效果的場地調適聲音與音樂表現。
    三、安排幾場行前公演,可以從表演經驗中發現改進的空間。

選組與選曲:比賽的開始
參加國際比賽,對於比賽的規則應有所了解,就以比賽的類組來說,和國內的分組即有很大的差異。以即將在德國布來梅舉行的奧林匹克合唱大賽 ( The 3rd Choir Olympics ) 為例,這項比賽雖然才進入第三屆,卻堪稱是全世界規模最盛大的合唱比賽,其分組就多達26種。
    長期觀察國際合唱發展趨勢、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執行長朱元雷分析,在這26個類組中,前15個跟國內學生音樂比賽的分駔性質其實很類似,是按照合唱團的聲音屬性〈同聲、男聲、女聲或混聲〉與成員屬性〈兒童團、學生團、社會團〉來區別。從第16類開始,像宗教音樂'、現代音樂、無伴奏人聲爵士、福音歌曲與靈歌、無伴奏民謠、有伴奏民謠、有景民謠 ( Scenic folklore )等,則是在國內的合唱比賽比較少見的類型。朱元雷將「有景」的合唱形式稱之為「合唱劇場」,也就是將抽象的概念融入合唱中,不只表現合唱技巧,也要看創意。打算參賽者在正式報名一個規模如此龐大的合唱比賽前,應當先詳讀該比賽或活動的簡章,通常簡章中對於各類組都有很詳盡的說明,也會列出報名須知、比賽規則等實用的資訊,這對是否能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合唱團參加的組別是很有幫助的。
    陳雲紅老師認為,既然千里迢迢遠赴他鄉,如果合唱團的演唱曲目豐富,而又有足夠時間與體力,不妨考慮多參加幾項不同類組的比賽,以獲取更多的經驗。不過朱元雷也提醒,參加的類別愈多,花在預演、彩排、等待上台的時間就愈多,相對地,能觀摩別的隊伍的時間就變少了。
    選好了組,接下來就是關鍵性的選曲問題。國際合唱比賽對於指定曲的訂定標準和國內不大相同。唐天鳴老師舉例說明,國際比賽的指定曲通常不會限定在某幾首曲目,而是規定時期與方向,比方說西元1550年之前的作曲家所作的曲子。
    朱元雷認為,選曲需要注重對比性,例如速度快與慢、風格明與暗的搭配,以國人作品為例,〈陽關曲〉與〈快樂的聚會〉,就是一慢一快,一暗一明的搭配。朱元雷也提醒,選曲要「量力而為」,最好還是以適合自己合唱團的編制、實力的曲子。
    陳雲紅老師認為,合唱團除了要思考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發揮的曲目以外,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比賽的特性與曲目內容的方向。譬如奧地Spital的無伴奏合唱比賽,是個高難度的比賽,參賽隊伍除了要演唱指定曲,還需要慎選有水準的合唱經典作品才有奪魁的希望。而Olympics合唱比賽是一個盛大的合唱比賽,比賽曲目的指定是方向性的規定,給予參賽隊伍不小的彈性空間,所以就很容易揚長避短了。

從評審的角度看國際比賽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曾多次應邀邀擔任國際性合唱比賽評審的杜黑老師談到,評審的方向原則上分為技巧及音樂兩個層面,所注意的角度至有下列幾種:
    一、發生法的健康度
    二、音準
    三、平衡度與融合度
    四、咬字
    五、藝術性、藝術表現
    六、選曲
    發聲法的健康度主要包含發聲位置、支撐等重點;音色在國際比賽評審的耳中不是首要的問題,音位音色常常視民族而不同,寒帶地區的國家聲音較暗,但東方國家,像是日本或台灣,聲音就比較亮。
    音準當然是唱合唱的基本要求囉。杜黑老師說,幾乎每個評審身上都帶著音叉,會在比賽的過程中檢查團的和聲準不準!
    每個比賽對於要唱多少曲子,最多可以唱多久的規定都不一樣,從2-6首曲子、10-20分鐘不等,曲子的組合以能夠充分表現各種合唱藝術之美為原則,這些技巧都是「選曲」的一部份。
    另外,杜黑老師也指出:特別在歐洲,合唱藝術是歷史發展中的一環,所以合唱比賽的場地通常都是很適合合唱的場地,這一點跟國內不同,國內的合唱比賽有時候會在很難唱的場地舉行,合唱團就只好必須去適應場地。

設定奪標與成長兼顧的長程目標
觀察國內比賽的參賽者,多少脫不了彼此較勁的意味,但比賽真正的意義,不在於贏或輸別人多少,而在於為自己覓得進步的空間。杜黑老師跟唐天鳴老師都認為,在國外的比賽參賽者彼此鼓勵的成分很高,不是與別人的競爭,而是與自己競爭,希望能在合唱的藝術表現上精益求精。
    對於這一點,陳雲紅老師頗有同感地認為,隨著頻繁參與國際合唱活動,台灣合唱團的水準的確日益增進,但是,我們的合唱基本訓練與文化藝術素養不足,與西方社會,尤其是歐洲,有一段落差,所以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但是,這並不意味台灣的合唱團參加國際合唱比賽不會得獎,參加比賽是有訣竅的;再加上大家如苦行僧一般地勤練幾首作品,要得獎倒也不是難事!
    陳雲紅老師以親身的經歷舉例,幾年前她帶台北室內合唱團到奧地利Spital參加合唱比賽,評審對台北室內合唱團所演唱的西洋經典合唱作品讚賞有加。但是,她觀察到一些未得名的歐洲參賽隊伍,可以在等候成績消磨時間的時候,隨口唱出無伴奏的歌曲,其和聲之美與準確,讓她十分佩服,也體會到了什麼是「落差」!她也曾帶台北世紀合唱團到義大利Gorizia參加比賽,唱了將近二十首作品,雖然獲得八項獎項與總冠軍,但是,她與每位團員都很清楚那辛苦的學習過程。
    杜黑老師認為,國際性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今年要帶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到歐洲演出的他,也一直思考,到底帶團出國要唱什麼曲目?不少指揮也都談到,不論是出國比賽或演出,國外的主辦單位常常要求或希望東方團體能帶來一些具有東方文化色彩的音樂;杜黑認為,應多多鼓勵我們自己的本土作曲家,創作出更多能代表我們民族特色的合唱曲。〈鳳陽花鼓〉、〈丟丟銅仔〉、〈康定情歌〉等曲子都很好,但總不能每次出國都唱這些吧?
    帶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多年的唐天鳴老師指出,在獲得幾次出國比賽的經驗之後,他們也開始尋求其他更多與國際交流的機會,目前拉縴人已經確定受邀於2005年在日本京都舉行的第七屆世界合唱研討會 ( 7th World Symposium on Choral Music ) 中表演,就是一個突破,未來也期望邀請國外知名指揮來擔任客席指揮,以增加拉縴人本身的實力及視野。
    出國比賽或演出可不是成人合唱團的專利,華新兒童合唱團、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榮星兒童合唱團都是會固定出國遠征的兒童合唱團。在出國行程中,大部分的家長都不會陪同,因此除了學習音樂及開拓視野外,也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與團隊精神。華新兒童合唱團音樂總監陳雲紅老師說,藉由一次次出國經驗的累積,可使兒童從小增加視野及國際觀,也在與國外兒童的互動中,增加許多生活經驗的學習,對他們的人格養成及發展有極大幫助。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行政經理陳玲莉說,帶兒童出國雖然比較累,但很有趣,讓兒童體驗不同文化,對他們可能是一生的幫助。
    榮星合唱團指揮梁秀玲老師認為,出國比賽對於合唱團員的團隊精神、向心力等當然會有提昇,可是出國比賽不一定會贏!如果沒有得獎,應該怎樣面對自己?這應該是指揮或老師應該先思考清楚的。

多元行程,多元收獲
朱元雷認為,對於合唱團員來說,出國參加比賽或是合唱節、音樂節,可以達到觀摩的目的,如果是到歐洲,又因為歐洲是合唱的起源地,可以「看看人家原來就有的東西」,總是有些反省。他還談到,一個團在一起生活、唱歌這麼多日子,不僅非常好玩,也對團的向心力、革命情感有很大助益,並會成為一生難忘的回憶。
    合唱團出國參加活動常常可以去一些一般旅行團不會去的小城鎮,別有一番風味。房樹孝說,台北室內合唱團常在排行程時會先調查是不是剛好在當地有歌劇或音樂會的演出。今年台北室內合唱團由指揮翁佳芬老師領軍參加在匈牙利舉行的Vivace Int. Choir Festival,他們已經在行程中安排了布達佩斯欣賞歌劇。在網際網路發達的今日,事先搜尋目的地周邊的相關音樂活動,甚至預購票券,已經不是難事。在緊張刺激的合唱活動行程中,團員們能夠作伴實地感受國外的表演藝術,這也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及經歷。

不但飛得遠  也要飛得高
曾經擔任台北世紀合唱團、台北室內合唱團、華新兒童合唱團等團體出國行程的導遊,華郁旅行社商務部副總經理謝豪生認為,帶合唱團出國跟帶一般旅行團出國不同,其最大的差異在於,合唱團是要去「得獎」或「表演」的,因此旅行社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是「啦啦隊隊長」及「後台工作人員」。他也觀察到雖然唱歌是每個出去的團體的首要任務,但大家能夠一起出國邊唱邊玩,仍然是很興奮的!
    出國一趟,總是一筆不小的花費,特別是到歐洲,平均一個人大約要花上新台幣七萬元左右。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台北世紀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今年都向國藝會等官方機構申請補助,也會繼續尋求企業的贊助。
    出國走走,是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渡假方式。原來,在台灣有這麼多人,曾經多次「犧牲」年假,跟合唱團一起出國比賽、參加音樂節,不僅可以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體驗異國風情,更可以提升本身與團隊的實力。並且,國外的音樂活動有其歷史背景,不只可增廣見聞,還可一起創造歷史!
    附記:自創刊號起,本刊已連續三期特別為讀者蒐集整理〈國際合唱活動全解析〉,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執行長朱元雷並專文介紹其中一些具有特色的活動。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