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傑蘇亞多的愛恨情仇

作者: 文 / 劉馬利  發表日期: 2004-05-01

傑蘇亞多的愛恨情仇
 
義大利的玫瑰瞳鈴眼?16世紀的藍色水玲瓏?
前陣子再次應中正文化中心之表演藝術圖書室之邀,作了一場充滿離奇懸疑的「講古」,這次講古是依據Image Entertainment公司所發行的《Death For Five Voices ( 1995 )──關於死亡的5聲部牧歌》做影片解說。當我第一次完完整整把它看完時,其一切的一切實在令人瞠目結舌!我不禁懷疑這是義大利的〈玫瑰瞳鈴眼〉?還是16世紀的〈藍色水玲瓏〉?因為在400年前的義大利維諾薩( Venosa )出了一位奇人作曲加傑蘇亞多王子(Carlo Gesualdo,1560-1613 ),不但其音樂非常的極端,是極度情緒化無調性音樂作風,而其本人的個性更是偏激,甚至竟然以殘忍的手段殺害在情感上背叛他的人。

預示19世紀末的音樂風格的奇才
如果對16世紀義大利牧歌有興趣,又很想挑戰自己的聲音及耳朵的極限,甚至說跟自己的音樂能力過不去,一定不可以忽略這位作曲怪傑。他是一位評價極高的藝術家,具有非凡的才華,其作品甚至透露出到20世紀初才發展出來的表現主義風格。在他的牧歌裡,充份的表達憤世嫉俗的本質,發揮他最喜愛的藝術表現形式:運用大膽的和聲及半音,其音樂語言與同時代音樂家們截然不同,已經明顯的預測到19世紀華格納及20世紀史特拉文斯基的音樂風格。身處21世紀的我們很難想像傑蘇亞多所尋得的音樂憧憬。奇怪的是從16世紀到20世紀相隔了400多年,經過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到浪漫樂派,其間竟沒有人會這樣處理音樂,這也正反映出他作曲手法的先進與前衛。
    雖然有些評論家認為傑蘇亞多的音樂不夠專業,可是很多優秀的當代作曲家都肯定他的作曲才華,史特拉文斯基就十分欽佩他音樂上的成熟,甚至還到維諾莎做了兩次「朝聖之旅」。在傑蘇亞多的紀念碑落成週年時,史特拉文斯基還把他的牧歌第6集中的第2首歌〈Belta, poi che t' assenti〉改編為管弦樂曲。

行為極端怪誕的悲劇人物
傑蘇亞多的一生頗不平靜,先是手刃被認為不忠的妻子馬利亞‧戴華洛斯〈Donna Maria d's Avalos〉和她的情人,這時他已經精神錯亂到甚至前後花了二到三個月的時間,親手把整片森林的所有樹數都砍掉。隨後又殺死他的二兒子,因為他懷疑那不是他親生的兒子。事過境遷,似乎一切都已經結案了,傑蘇亞多的音樂活動又開始密集了起來,他來到當時的音樂聖地費拉拉( Ferrara ),那兒有很多具有影響力的音樂家,如盧匝齊( Luzzasco Luzzaschi )、塔索( Tasso )等等;在此他與埃斯特斯家族的伊蕾奧諾拉( Eleonora )公主結婚,但是很快的,他又開始虐待他太太。伊蕾奧諾拉描述她的生活,就像是人間地獄。

傑蘇亞多生命中的最後16年變得孤癖而憂鬱,被悔恨折磨而不斷的自責,害怕惡魔的到來而終日提心吊膽,終於在1613年離開塵世。他的死因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死於氣喘,另一說很離奇,說他保留大約20個僕人來鞭打他,後因傷口發炎致死。傑蘇亞多的奇特音樂風格,或許就是他悲劇生命歷程的最佳註腳吧。

傑蘇亞多陰魂不散?
如果傑蘇亞多的人生沒有如此的不平凡,說不定他的音樂也就沒什麼特別之處了。筆名彼得‧瓦洛克( Peter Warlock )的英國人菲力普‧赫塞廷(Philip Heseltine )是專門鑽研傑蘇亞多的學者,他曾經校訂過傑蘇亞多的音樂,並且是頭一位看出傑蘇亞多預告了華格納的音樂。菲力普如此埋首於傑蘇亞多的研究,甚至曾經瘋狂到認為自己是傑蘇亞多,而到要自殺的地步。

在影片中,還將場景帶到在維諾薩的一間療養院,有一位過氣的女歌劇演員自認為是傑蘇亞多的妻子馬利亞‧戴華洛斯。更怪的還有,在那兒有兩位男孩居然同時相信自己是傑蘇亞多,而最令院方頭痛的是要如何隔離這兩個病患。

緣起不滅!這樣的冒險永不間斷!
回憶在大學研讀音樂史時,雖然傑蘇亞多的音樂很吸引我,但我並沒有覺得他的音樂有那麼好聽,只覺得很難。的確,他是個難搞的人,所以作出這麼異類的音樂,而他也確實經歷了難熬的時光。與他同一時代的人們經歷過他的冒險及刺激,如今演出他的音樂也仍舊是一種冒險,然而我卻樂於接受這樣的挑戰,目前還正在尋找另外的4位夥伴來陪我冒險!(文 / 劉馬利)

附紀:預聽傑蘇亞多的音樂,可以參考以下兩張唱片:
‧"Carlo Gesualdo Medrigaux" Les Arts Florissants & William Christie. Harmonia Mundi. HMC-901268.
‧"Gesualdo Da Venosa" La Venexiana. Glossa Music. GCD-920907.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