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一張值得珍藏的合唱世界─Eric Ericsson Conducts 500 years of European Choral Music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2-12-06  出版社: Clarion  編號: B00006KRXE

一張值得珍藏的合唱世界─Eric Ericsson Conducts 500 years of European Choral Music

有一種音樂,散發著致命的吸引力,讓人不自禁地放下手邊的工作,用心地聆聽、細細地感受,而產生那無須言語的共鳴……。由Eric Ericsson擔任指揮的專輯「500 years of European Choral Music」,讓我們的心經由他的表達詮釋,共同感受情感世界的喜樂與悲傷!

這是一份三片裝的CD,錄音於1971、1972與1978年,再於2002重灌成CD,雖然是由LP轉為CD,但是音效上的空間感依舊圓潤,無擠壓感,保有原音重現的特色。此專輯的曲目廣泛,自十六世紀的文藝復興合唱到現代作曲家Lars Edlund的作品,幾乎每一首都是該作曲的代表作品,都是經典合唱曲。

第一片CD,收錄有浪漫時期作曲家J.Brahuis的Feot-und Gedenksprüche、M.Reger的O Tod、wie bitter bist du,近代作曲家的A.Schoenberg的Friede auf Erden、R.Strauss的Deutsche Motette、B.Bartok的vier slowakische Volkslieder,以及現代作曲家Lars Edlund的Elegi,這些曲目幾乎都是無伴奏的作品,雖然在音色的美感與聲部的融合度不盡理想,可是在技術性掌控與音樂性的表達都是扣人心弦!

第二片CD,收錄有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作曲家C.Gesualdo、G.Gastoldi與C.Monterverdi的牧歌,早期浪漫義大利作曲家G.Rossini的俗樂,近代義大利作曲家的G.Petrassi的Nonsense、匈牙利近代作曲家B.Bartok的Ungarische Volkslieder與G.Ligeti的Morgen、Nacht以及Lux aeterna。這張CD中收錄的合唱團歌聲圓潤,聲音充滿著空間感,力度張力很大,和聲準確又融合,尤其是G.Ligeti的Lux aeterna,他們把這首十六聲部卻無伴奏高難度的合唱曲,表現得淋漓盡致!以這圓潤的合唱音色來演唱文藝復興時期作品,就像聆聽柏林愛樂演奏早期音樂一般新奇又有趣,值得大家在時代風格的音色特色方面作為探討的材料!

第三片CD,收錄有法國印象學派C.Debussy的chansons、M.Ravel的chausons、法國近代作曲家F.Poulenc與H.Badings的作品,英國文藝復興時期W.Byrd、J.Downland、T.Tallis以及英國近代作曲家的作品B.Britten的作品。其中法國作曲家的作品,尤其是表現得如詩如畫!

瑞典斯德哥爾摩廣播合唱團Rundfunkchor stockholm與斯德哥爾摩室內合唱團Stockholmer Vammerchor是世界著名的合唱團,團員的基本素質與音樂素養皆有一定的水準,Eric Ericsson更有「瑞典合唱團之父」的稱號,是世界難得的音樂奇才,聆聽他們的音樂,你可以感受每一個音符都充滿著情感,也充滿著生命的感動,更可以在樂曲表達上,感受到豐富的色彩變化,以及由藝術家內心中所散發出來的真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