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Lajos Bardos 的合唱世界─Lajos Bardos Choral Works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2-04-27  出版社: HUNGAROTON  編號: HCD31798

Lajos Bardos 的合唱世界─Lajos Bardos Choral Works

L. Bardos (10/1/1899-11/19-1987) 匈牙利近代著名作曲家,傳承於Liszt, Bartok與Kodaly,善於運用匈牙利的傳統音樂風格於創作。Bardos鑽研音樂學(musicology),所以他的音樂風格也深受文藝復興時期的調式和聲影響。此外,他本身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合唱指揮,於是他熟悉合唱的人聲表現,再加上深受Kodaly的影響與本身推展音樂教育的使命感,他創作了許多合唱作品,已合唱作為音樂教育的基礎。

這張CD精選L. Bardos的同聲無伴奏合唱作品,有著名的Cantemus、 Szellozug、 Magos a rutafa、 Tavunga、Ave Maria……等數十首作品。指揮Denes Szabo是匈牙利著名的合唱指揮,致力於推廣Nyiregyhaza (Eastern Hungary)的合唱發展。他任教於Nyiregyhaza的Z. Kodaly Priminary School,創立the Cantemus Children's Choir與Pro Musica Girl's Choir,所帶領的合唱團有著清脆純淨的聲音,精湛的演唱技巧與感動人心的音樂表現。

這個匈牙利合唱團在這張CD的表現,音準方面,無論是在旋律或是在和聲的準確控制,皆達到難得準確的境界。音樂的控制對於無伴奏的演唱(A-cappella)是極大的挑戰,由此可知,此團有良好的音樂基本訓練。

在聲音的表達上,他們的聲音讓人感覺自然、輕鬆、無壓力,但是又有聲樂的支撐,可是他們如果能夠發展頭腔的共鳴,音色將會更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的平衡度與融合性(balance and blend)的表現了!那是到達幾近完美的境界!清澈透明的高音與穩固實在的低音,創造出金字塔般的穩定和聲,聲部間的融合度與音量比例的美感表達,充分流露出指揮對於聲音的建築美學有高度的修養。

最後,在詮釋方面,他們流暢的樂句表現與經由互相聆聽而創造的深刻情感意境,總是牽引著欣賞者的心。可是如果歌者在詮釋時多增加一些音色的變化來表現音樂的戲劇性與張力,在演唱時多增加一些樂曲的精神內涵表現,那麼,他們的表達就更具有想像的空間,就更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了。

由衷地推薦此張珍藏版CD給合唱愛好者,我相信聆聽Denes Szabo的Bardos,將會喚起您那來自內心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