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台灣百年歌樂經典》莫斯科新愛樂交響樂團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5-05-05  出版社: 卓安國際有限公司  編號:

《台灣百年歌樂經典》莫斯科新愛樂交響樂團

《台灣百年歌樂經典》的製作人卓忠敬牧師,期望藉由台灣流傳的歌謠串連成的具有年代價值的史事,讓我們在音樂中回憶那些曾經走過的歲月與難忘的生命烙印,也期盼在此曾經走過的音樂歲月中,流傳給下一代嶄新的觀點,在尋根與傳承的互應中看到生命的源流。所以,卓牧師整理了台灣百年相傳的本土精華歌謠,也特邀莫斯科新愛樂交響樂團演奏這些經典作品,嘗試以台灣本土的音樂特色,融入他國的演奏精神,打破「區域性」的迷思,以達到「地球村」全人類概念,或許在這些交會的結晶中,我們會發現過去的流行反而成為現代的先驅者了!

此專輯所包含十張CD,它的主題分別如下:
1.祖先傳來的歌 
2.失落的歌調 
3.歲月悲歌
4.遙遠之歌
5.美麗的變調 
6.龍的傳說
7.星月風
8.飄遙之歌
9.薪火相傳
10.春天的新聲

這些CD皆以年代的前後為順序,有1895年以前歌謠傳唱的啟蒙期,此時期的歌曲特質散發著質樸與純真的韻味,〈思想曲〉、〈丟丟銅〉皆為代表作;1895〜1945年是悲歡幽鳴的日據時代,動人心扉的人間冷暖故事是歌唱的內涵,〈雨夜花〉、〈望春風〉……等歌曲,代表著小市民的心聲;1945年以後是你唱我合的光復初期,來自大陸內地的流行歌曲唱遍大街小巷,〈何日君再來〉、〈夜來香〉的浪漫氣氛溫暖了寶島;五○年代是風起雲湧的電子媒體時期,師承東瀛的本土創作與黃梅調,以及愛情文藝電影主題曲成了台灣流行歌曲的主流,〈情人的眼淚〉、〈玫瑰玫瑰我愛你〉唱遍收音機與電視;而八○年代呢,校園民歌捲起新潮流,一把吉他,清純的歌聲重拾小市民的夢想,〈龍的傳人〉、〈愛拼才會贏〉更是時代的寫照。

《台灣百年歌樂經典》的歌曲,其中有不少作品已有合唱改編流傳於合唱聲中,所以,聆聽這些演奏曲之時,內心所燃起的感動更是強烈!不禁告訴自己,歷史的歌謠永遠是深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永不改變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