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Bluebird-Voices from Heaven》New College Oxford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5-03-05  出版社: DECCA  編號: 466870-2

《Bluebird-Voices from Heaven》New College Oxford

英國牛津新學院合唱團創立於西元十四世紀,它是由男童與成年男歌者所組成的合唱團。延襲至今,此團長久的歷史與傳統已在英國極具盛名,更是英國年輕合唱歌手嚮往的去處。

指揮希金巴頓(Edward Higginbottom)豐富的文學涵養與哲學素養,融合在音樂的詮釋中,他於1976年開始指揮牛津新學院合唱團,與此團歷經無數音樂會演出,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合唱藝術,演唱技巧純熟,情感表達細膩、扣人心弦!希金巴頓與此團共同錄製了七十多張CD,演唱的曲目極為廣泛,有早期的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時期作品,而他們對於現代英國作品與英國民謠的詮釋更是獨到、感人。

此CD所包含的曲目如下:
1. What sweeter music (J. Rutter) 
2. The blue bird (C.V. Stanford)
3. Te lucis ante Terminum (P. Casals) 
4. Crux fidelis (G. F. Handel) 
5. Ave Maria (Bach/Gounod) 
6. Ave maris stella (E. Grieg) 
7. Amen (G. Finzi) 
8. Creed (A. Grechaninov) 
9. God be in my head (H. W. Davids) 
10. Lugebat David (G. Faure)
11. Nyne otpushehayeshi (S. Rachmaninov)
12. Beati auorum (C.V. Stanford)
13. Song of Athene (J. Tavener)
14. Blazhen muzh (S. Rachmaninov)
15. Mater Christi (J. Tavener)
16. Ave Maris stella (G. Monteverdi)
17. O salutaris hostia (G. Rossini)
18. O sacrum convivium! (O. Messiaen)
19. O Weisheit (A. Part)
20. And I saw a new heaven (E. Bainton)

男童聲的純淨歌聲如天籟般地洗淨心靈,而略帶成熟的男童聲則像少女般清純又有韻味!聆聽他們演唱抒情的樂曲時,所傳達的「純潔與完美」,總是讓人能不自覺地安靜與自我內心世界對話。英國的合唱男高音擅於運用高音區的假聲,沒有尖烈的音色,散發著空間感鬆軟的韻味,是合唱音色融合的靈魂。渾厚的男低音更是合唱和聲力量表現的基石,雖然牛津新學院合唱團的男低音可以再渾厚一些,但是,他們已經是很稱職了!

想要認識英國如詩如畫般的音樂沉思嗎?想要紓解壓力,拋開雜念,尋求內心平靜的自在嗎?聆聽英國牛津新學院合唱團的「Bluebird-Voices from heaven」這張專輯,經由音樂的交談,透過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或許我們會發現「清楚的自在」與「單純的豐富」是人間至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