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omedy Harmony

筆者於去年七月去奧地利Graz參加一個POP/JAZZ的重唱比賽,其中有一個比賽項目稱為Comedy Harmony,直譯為喜劇和聲。和聲本身其實沒有Harmony的成分,但最主要是參賽隊伍將一些耳熟能詳的旋律改編成和聲曲,再加上逗笑的歌詞,唱時再加上一些道具及表演的方式。當時筆者只知道觀眾笑得天翻地覆,但我們完全不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這個項目規定用德文演唱。直到去年十月十三日合唱中心舉辦的「第二屆台灣重唱大賽優勝隊伍音樂會」中,歌手組第一名的隊伍Vococo也用中文表演了一段〝Judgement Day〞的演出,讓觀眾笑到捧腹才知覺到這種應用在合唱上的高級幽默可以增添合唱不少可看性及娛樂性。也因為如此,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準備在第三屆重唱大賽加入這個Comedy Harmony的項目。

台灣的年輕朋友真的非常優秀而且創意無限。修女都也瘋狂了,合唱加些料讓它更有看頭,也無可厚非。希望這一次能夠看到一些團體來報名這個項目,而且,也是有獎金的喲!其實,做法也不難。在這提幾個建議:1.用原有的合唱譜,但填上可笑的歌詞,再加上些動作。2.使用Vococo的招式,唱原有的一首歌,也不變詞,但用不同的風格及地域的特性唱出,抓對重點,也會有極佳的笑果。3.自行創作適合的詞、曲,更能發揮。曾看過一個美國團,四個男生,唱一首自編的〝我是小木偶〞,連唱帶演,逗趣幽默,甚至發人深省。

重唱團體的曲目方向: 

重唱團人數少,對於選曲而言要慎重,不是所有的合唱曲拿來重唱都適合。有些氣勢磅礡的歌曲人少了唱起來味道就不對,再大聲也沒有用!〝氣勢〞不只是音量的問題,還有一個〝渾厚〞的感覺,這〝渾厚〞感就是要靠人來營造。人多了,每個人的聲音唱出來的時間點不同,就有〝多〞、〝厚〞、〝寬〞的感覺,重唱團重精緻及個人特性的表現。目前看起來,較適合重唱團的曲目有:1.文藝復興時期的歌曲,這是重唱的祖先時期。個人建議重唱團一定要練習這個時代的曲子,不論和聲、聲部線條,這些都是基本功2..現代前衛曲目,現代作曲家的曲子注重和聲效果,精緻的重唱團較可做到。 3.POP / Jazz / Barbershop / Gospel / Spiritual這些類別的曲子大都可用重唱的形式演唱。POP流行音樂尤其重特色,適合重唱團的表現。現在國語老歌又在流行,改編成重唱是很適合的!4.Comedy Harmony,直翻成喜劇和聲,其實,和聲沒有喜劇或不喜劇的區別,這個類別的區分應始於1920年代一個德國六人重唱團Comedian Harmonists,由於他們在1927~1934年間風靡世界,對後人影響頗大,才有Comedy Harmony這個名詞出現。其實講起來就是連唱帶演的一種幽默曲風,大多是Close Harmony,和聲較密,再加上編曲的形式較活潑,演出時添加〝笑〞果,形成一種風格。常在介紹一個團體時說他們也唱〝Comedy〞,大概就指這類別的表演了。美國的Street Vocal Group,常在街頭表演的重唱團﹝通常只有四個人﹞都一定有這樣的曲風,才吸引人。5.器樂改編曲:Comedian Harmonists就改編了由器樂改編的傳統曲目,最有名的應是〝Der Barbier von Sevillia〞﹝塞爾維亞的理髮師﹞了,The King’s Singers、Swingle Singers也都唱過這首曲子,實在是很討好。要人聲學樂器發出的聲音,還是得練一下呢!

以上是一般的看法,選曲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團體唱起來順不順?﹝聲部配置﹞主題表現是否適合?﹝主唱的聲部音域是否適當﹞風格是否能掌握?﹝若要唱Jazz,Swingg的感覺要夠﹞……等等。有的歌第一次唱就很喜歡,應該就可練起來。有的歌第一次不易唱出味道,要咀嚼一陣子才能嚼出味道,這就要看大家的功力囉!

Comedy Harmony的始祖:Comedian Harmonists

筆者這次要介紹Comedy Harmony的祖先:Comedian Harmonists這個團體。﹝以下以C.H.簡稱之﹞

C.H.是在1927年由一位德國年方20歲大的戲劇系學生Frommermann所組起來的,他本身就喜歡用聲音模仿樂器,自己編寫了11首和聲的曲子,卻沒有人唱,於是登報尋找知音自己組團。1928年,此團完成編制,三個Tenor、二個Bass加上一位伴奏,六個男生開始了他們的演唱生涯。由於幽默的表現方式、全新的編曲形式,他們不久即風靡歐洲,1934年更在紐約獲得極大的成功,從此聞名世界。

好景不常,自1932年起他們就被納粹批評,乃因其中三個成員是猶太人且大部分的曲目是猶太人寫的。1934年3月25日他們舉行了最後一場音樂會後便被迫停唱。之後,三位猶太人離開德國,重組了〝Comedy Harmonists〞,在維也納、南美及澳洲一帶活躍。另三位成員在德國也重組了〝Das Meistersextett〞﹝大師六人組﹞,但這兩個團都沒有原先的C.H.那樣成功。1941年,兩個團也都散了。1951年,創始人Frommermann在美國又組了一個〝Harry Frohman and his Harmonists〞。1997年,C.H.其中一位團員Roman Cycowski在被訪問中說:「若不是被迫分開,我們今天可能比Beatles還要紅!」這時他已96歲。

C.H.對後世的影響極鉅,他們的唱片被大量的re-release,不論在德國或在美國,都有不少重唱團體翻唱他們的歌曲,著名的如the Mill’s Brothers, the King’s Singers, Swingle Singers,尤其是德國的大學重唱團無不將C.H.視為圭臬,如〝Matz Friends〞、〝Die Mex Brothers〞等,必唱他們的曲目。1976年,有人製作了一部上下集的紀錄片,1997年德國拍了一部以C.H.為主的電影,在德國、瑞士及奧地利大受歡迎﹝德語國家﹞,1998年獲得Bavarian Film Award最佳導演及六個最佳演員獎。美國的百老匯也沒有缺席,製作了一部取名為〝Harmony〞的音樂劇,1997年十月連演七周,現在聽說仍在瑞士演出此劇。各位看倌現在還可在Amazon買到〝Harmony〞這個音樂劇的DVD版,不過音樂是完全重編的,不是原來C.H.的編曲。至於好不好,就看您用怎樣的角度想囉!無論如何,C.H.在歐美的影響都還持續著,在台灣的筆者,也是他們的Fan呢!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