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羅傑華格納於台北

75年11月,台北市藝術季邀請著名的羅傑華格納合唱團在台北中山堂表演了一場音樂會,這真是難得的事,我早就懷著朝聖的心情,想去享受一晚高水準的音樂會。買的雖是最便宜的票,想不到至開場時竟然還能往前坐到12排,可見得合唱人口真是少得可憐,連世界一流的團體來都沒辦法吸引到坐滿中山堂座位的人群。

  他們編制約是20人分兩排站在台上,指揮羅傑‧華格納先生頭髮雖已斑白,音樂在他的指揮下仍是力度十足。唱的全是美國民謠,南方的、西部的,現代的及電影之類的插曲,當然啦,唱美國民謠,理應是很美國式的,雖嫌吵雜,但自有其味道,不是給嚴肅的聽眾聽的曲目及表現方式。然而相信對大多數的觀眾而言失望的是,有一首竟然走音,這對世界級合唱團來講是件很丟臉的事情,獨唱的表現也不是頂好的。不提這些缺點,針對表現方式來講,唱Shenandoah這種水手之音歌曲,帶些粗獷的不完美是不是才算完美呢?如果他們唱得非常乾淨,是不是又會覺得缺少一些煙火味呢?這就看你怎麼想了。

  全場唱了約30首曲子,最後安可的兩首才是真正的水準演出。其中一首是國語發音的「山在虛無縹緲間」,女生三部,女高音的音色柔細至極,共鳴點似乎在頭上三呎,飄渺真有如山間無意聽到的清音。說起來她們也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女將,卻能把聲音收束成那樣一致融合,咱們國內合唱團的女生不可不練,指揮不可不知啊!另一首則更是精彩,是我現場聽過合唱以來最具水準的演出了。Ave Maria(Victoria),我們都唱過,但聽他們唱,以後大概不敢再唱這一首歌了。第一段是用男生齊唱約12個小節的葛利果聖歌風格旋律,音色完全相同,我想在其中找一個缺點都找不到,簡直是完美,十三世紀的歐洲教士或陪在大教堂內靠回音的效果才能有所表現,而他們竟然可以在中山堂內唱出這種清純飽滿而又渾圓的音色來!霎時全場的呼吸聲都沒了。接著加入女聲唱出此首的旋律,一樣是難以置信的音色,因這與前面的30首歌曲是完全不同的,且這首是背譜,其他全是看譜,這時才顯出職業的水準,一流的Performance,除了女聲在一兩個較低音域有一點兒刺出的音色外,整首是在極高的難度中,優美而感動的完成。

  很多人都說,這一場演唱會只聽到了一首曲子,從某個角度來看確實是如此,問題是,如此高水準的合唱團(聽了最後一首才有此一說)竟沒有多拿一點好東西出來唱,這就是主辦單位的缺失了。是看不起國內的合唱團水準呢,還是純票房導向,因國內能買到他們的錄音帶大多是民謠的曲目,可是照觀眾的評語來看,國內的合唱人口水準仍是不錯的,而主辦單位也應該知道羅傑‧華格納的專長,他是一位終身致力於宗教音樂的大師,而此回卻只在安可曲中唱了一首宗教曲,真是太可惜了!

注:此篇文章完成於民國76年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