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低八度效果器的運用

 

關於低八度效果器的運用

當代阿卡貝拉既然是樂團概念,用了音響、麥克風,除了用 EQ (等化器)調校每一個人的聲音之外,當然就免不了也會用效果器,最常用的是 Reverb , delay 來增加空間/距離感,再來可能就是低八度(Octaver/Pitch shift)效果器了。

有的 混音器(mixer) 有內含很多效果器,要加強低八度的效果其實是要將音高降12個半音,這就是所謂的 pitch shift, 字面意義就是音高改變,當然也可以調成高一個完全五度,造成和諧的五度和聲 (可以代替一個歌手),但我們這裡要談的是低八度效果的運用,就不再贅述其他的用法了。

如果混音器沒有這個功能,我們會用一個外掛的低八度效果器,麥克風的訊號輸入到這個效果器,再輸出到混音器,就可以聽到低八度的聲音了,聽到自己低八度的聲音真是一個!!! 有的效果器還有 double octave, 就是低兩個八度一起輸出,哇,那真的不是人可以發得出來的聲音啊! 當然還有一些是否要原音一起輸出或哪個頻率以下才加效果等等其他的考慮及功能,我們也不在此討論,最主要的,是要談談低八度效果的運用。

若是一個純女生團或兒童團,因為流行樂團音樂上對低音的需求很是重要,加上一個低八度效果器是一個很正常的解決方案,就算是一個混聲團,男生的低音如果唱得不穩或是律動感(groove)不夠好,對音樂的完美度要求很高的話,也是可以用一位女生用低八度效果器達到要求的。

在音樂風格的角度來看,流行搖滾的歌曲加上低八度的人聲bass才真正有樂團效果的,因為樂團的bass吉他低音本來就比人聲要低一個八度。就算真的bass 吉他也會用低八度效果器讓音樂更有震撼的效果,可以讓地板都震動的感覺。但如果是很安靜的慢歌,或和弦需要很乾淨清晰的時候,低八度低音的厚重感可能是要避免的。

在泛音的角度來看,用低八度可以增強泛音,當然前提是要唱得準啦!!! 低的 基音容易生出泛音序列,這樣可以讓唱和音的阿卡貝拉歌手更容易找到泛音裏的和絃音,因此可以唱出天籟般的和諧聲,這是物理上的絕對和諧,是阿卡歌手對和聲追求的終極目標,因此適當的加上一些低八度效果會更容易唱和音,這一點大家不妨試試看。

有時VP (Vocal percussion 人聲打擊)的大鼓聲加低八度也有很好的效果,但因為打擊的小鼓和鈸都是需要高頻的,所以用的低八度效果器的調整參數要確定不要將高頻也加上低八度就不好了,也有的 soundman(音響工程師)將大鼓分開用一軌,然後在這一軌加低八度效果,但這也需要一些運用EQ的技巧將此軌的 高頻去除掉。

總之,運用低八度效果器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對於音樂的呈現是會有幫助的,建議阿卡團還沒有試過的可以嘗試一下喔!!! 一個單獨的低八度效果器大約一萬元以下就可以買到,建議的有 Boss OC-3, EBS OctaBass, MXR M288 !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