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唱出有感情的音樂 Etta Cameron Excercise

如何唱出有感情的音樂

2013年丹麥的職業團 Postyr Project 來到台灣帶來很不一樣的工作坊,其中有一個項目是 Expression,就是要如何唱出有感情的歌聲? 這是一個所有歌手都在追求的基本功,但似乎大家認為這是天賦,有人天生聲音就有感情,有人就平平的。當人這其中因素有很多,包括心理因素,但好像就沒有人說得出一套方法讓人唱歌練出感情來。 這次她們帶來一個訊息,就是 Etta Cameron 的方法,大家可以試試看歐!!!

Etta Cameron Exercise:
1. Sing it! 就先唱一遍。
2. Say the lyrics. 唸一遍歌詞。
3. Say it in your own language. 用自己的語言唸一次,就是翻譯出來的意思,這就要找翻得好的版本,否則也很無感。
4. Hum it! 用哼的感受一下旋律本身的美感及感覺。
5. Say it again. 再唸一遍歌詞。她並沒有說要用原文還是本國文,但應該都可以吧!
6. Sing it again. 再唱一次。就是用原文再唱一次。

各位可以錄下第一次唱的,經過後面五個步驟的練習後,再錄一次,聽聽看有不同嗎?

個人認為最主要是對歌詞的感受,當然這還包括對作曲背景的瞭解,這中間的 故事是甚麼等等這些研究,同樣的歌詞很可能因為故事的不同有不同的感情表達,所以我認為這些先前的準備工作要先做好,都瞭解了還唱不出感覺,再用這個方法加強。這很像一個導演要引導演員進入劇情的需要來演戲是一樣的!

有的人不懂得用聲音表達感情,這也可以用技術來解決,最重要的就是聲音的強弱明暗的表現,及語氣的表達。這就是橫膈膜與共鳴腔的相互關係了。唱外文又有一個難點,就是對該語文的瞭解度,大部分拉丁語系的語文都有輕重音節的關係,這又是另一個話題囉!!!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