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台灣之光 歐開合唱團的省思

聽台灣之光 歐開合唱團的省思

2018/11/11 晚上去聽了歐開合唱團發行第二張專輯的發表演唱會。
歐開自從2004年參加台灣合唱音樂中心(TCMC)所舉辦的第四屆台灣重唱藝術節的比賽,在強敵新加坡隊Key Elements老練專業的較勁下,他們還是以動人的歌聲及 It Don’t Mean a Thing (Duke Ellinton/The Real Group) 這首超難唱的爵士曲目贏得冠軍,之後就一直在賴家慶老師的堅持下,以原住民及爵士為主要曲目,至今橫掃全球阿卡比賽,奪得無數獎項,第一張CD為台灣的阿卡打入主流流行界,獲得三個金曲獎項,也成為了台灣的職業團體!

然而這些成就,目前並不能帶給這幾位年輕歌手穩定的生活,這卻是讓我覺得台灣藝文社會悲哀的地方,也許全世界都是如此,小眾文化的藝術家們都是苦哈哈!這個詞很妙,雖苦,卻哈哈!!!

看看阿卡貝拉的世界,這個人少卻是純人聲做和聲音樂的形式,從中古世紀以來其實一直盛行不衰,其中也千變萬化,主要是人的聲音做出來的音樂及和聲真的是撫慰人心(也因為有歌詞),不論是唱的人、聽的人,都能直接感受到無與倫比的美! 美國承襲歐洲的音樂傳統,融合著非洲的脈搏,他們的流行文化一直主導著20世紀所謂的流行音樂,先有爵士鼓組、後有吉他(包括Bass),主導著流行音樂的脈動。當代的阿卡貝拉加入了流行音樂的樂團元素,阿卡貝拉在美國就是 pop/rock/jazz 用人聲來做出鼓及bass吉他的流行音樂,酷!!! 就算是在美國這個爵士音樂的出生地,因為爵士和聲及節奏的難度,也是小眾(註一)。1960年代,這個出生於酒館妓院的爵士音樂才進入了音樂的殿堂,美國才發現這是他們的國寶,視之為本土音樂來推廣發展。但流行大勢已趨,所謂的 pop/rock 大類別一直流行到現在,現在的爵士又更前衛(advance),早已成為小眾。而阿卡貝拉專唱爵士,更是小眾中的小眾 (如賴家慶老師在音樂會中所說)
,有名的團從最早期1920年代的 Mills Brothers到後來有應響力的 Four Freshman(1948), Hi-Lo’s(1953, 裡面有Gene Purling), 1960年代的Lambert, Hendrick & Ross, Double Six (裡面有 Ward Swingle), Swingle Singers, Singers Unlimited, 1980年代的 The Real Group, Take 6, New York Voices, Manhattan Transfer, 1990年代的Just 4 Kicks(裡面有Kirby Shaw及 Four Freshman的 Kirk), Beachfront Property, Sixth Wave, Vox One(from Berklee), The Idea of North, 2000以後的 Accent (Youtube認識的傳奇團),在台灣,我要把歐開放進去囉!

在歐洲,雖然 a cappella 是他們的東西,但是自從1928年 Comedian Harmonist 在德國興起後,這六個大男生(五個唱一個彈鋼琴)的型態影響著歐洲之後的阿卡貝拉團體,但也不知是幸或不幸地,讓歐洲人對阿卡貝拉要會唱也要會搞笑形成一個刻板印象,在Graz大賽的 Comedy Category 也承襲著這個傳統,以前還規定一定要用德文,近幾年開放英文也可以。在德國很受到歡迎的阿卡團 Wise Guys後來就只唱德文歌,而且以好笑的內容吸引了大批的德語區的中小學生們!所以德國團到台灣很訝異阿卡貝拉在台灣竟然是很高尚的藝術,還很羨慕我們的環境呢!要在歐洲說哪個團是專門唱爵士曲目的還真沒有,The Real Group當然是很會唱爵士的團,但你問他們算是爵士團嗎? 他們也不同意,前團長Bass手 Anders認為什麼風格都能唱得很好,不需要侷限在爵士裡。

話要說回來,現在這個世界上要堅守唱爵士的阿卡貝拉團真的很少, New York Voice, Take 6 是,Mahattan Transfer, Idea of North 後來為了生存也都唱些 pop的東西,當然爵士還是他們的專長。Accent 走 Gene Puerling的路線,也是從唱 Take 6 的東西開始,美國的 Groove for Thought 是個將 pop冠上爵士和聲的阿卡團,也是個異數。香港今年出現一個專唱 Jazz 的團 jmjazz, 因為是新團,就看將來他們的表現囉!我曾經訪問 New York Voices問他們為何只唱爵士?團長 Darmon Meder說沒辦法,不是爵士的編曲唱不下去,就是喜歡!要藝術不管麵包囉!我因此非常尊敬他們的態度!歐開合唱團2017年在 Graz 大賽爵士組以 Gili(織樂)之名拿金牌第一名,他們也沒參加 pop組,這就是態度!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折衝,歐開合唱團就是一個可以把再難的爵士和聲唱得好聽的團,大家去聽聽第二張專輯裡的和弦之複雜啊!別猶豫了,妳們要Rock也滾不起來啊!就是要哈哈地唱爵士下去,至於是不是會苦?就要看這個大社會是不是可以尊重一個堅持小眾(人聲音樂)中的小眾(阿卡)中的小眾(爵士)的團體,進而支持他們囉!咦?怎麼沒有人要把歐開的經過寫成博士論文呢? 探討小眾團體的經營之道啊!!!

註一:
在 1920-1940年代,blues, 爵士音樂(Swing Era or Big band)幾乎就是美國大眾的流行音樂,到40年代中期, bebop樂派的產生及主導,因為其難度增加,失去了聽眾,聽眾轉向鄉村或早期的搖滾比較容易接受,舞步也從 cakewalk 走向了 soul or disco.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