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輪椅上的合唱推手黃慶鑽

輪椅上的合唱推手黃慶鑽

 
小時因肢體障礙接受美國家庭養護,後因得到一支口琴,竟然開始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心路基金會社區就業中心主任黃慶鑽深愛合唱,起因於高中曾被合唱老師責罵,因而激發他大學時參加合唱團的堅定決心,從那時起,直到今日已26年了,合唱不但是他的最愛,如今,他的工作中也脫離不了合唱! 
 
另一種方式的音樂治療
黃慶鑽在大學及研究所專攻青少年、兒童心理,畢業後即在振興醫院擔任心理輔導師,工作一陣子後,發覺所學的一對一心理輔導,在實務上作用並不大,由於自己對合唱的喜愛,便開始嘗試對當時的院童進行合唱訓練,透過音樂藝術與合唱這種群體合作的方式,來解決一些青少年的心理問題,結果發現有一定的成效。
 
十年後,黃慶鑽離開振興醫院,轉任心路基金會萬芳發展中心主任。有了「振興」的經驗,他就請太座溫淑玲音樂老師一起在「心路」成立合唱團,希望透過合唱來開導有發展障礙的小朋友。
 
「心路」的朋友 分之八十是智能障礙,有些雖然已長大了,心智上還是小孩子;另外 分之二十是自閉症或患腦 麻痺的朋友。黃慶鑽沒想到身體(聲帶)成熟、但心智仍是童齡的人,對音樂藝術的接受是那麼直接,音樂明顯展現對人的心智、情緒有極佳陶冶效果。
 
黃慶鑽將合唱對發展障礙者的幫助做了幾點歸納:一、提高自信心:透過師長的鼓勵和觀眾的掌聲,身心障礙的人也可以進入表演藝術。二、提高專注力:發展障礙的孩子會因為喜歡音樂而願意配合學習,進而培養出專注力。三、了解團體規範:讓孩子養成不可遲到的習慣,並且合唱要求要聽別人聲音的練習,也能培養、訓練這些孩子進入社會後所需要的群體技能。四、參與人際互 :透過合唱團員之間必要的活 與溝通,可以形成向心力,讓他們結交到朋友,也幫助他們適應進入社會必要的生活型態。五、調整心情,陶冶個 :有些智能障礙的朋友已經在洗車場所或麵包店服務,一天工作下來非常辛苦,但只要進入了合唱音樂的藝術園地,從練習到唱完,離開時似乎又已是精神 倍。
 
鶼鰈情深,夫妻同心唱和
除了心路基金會社區就業中心主任的職務外,黃慶鑽目前也身兼行政院勞委會身心障礙就業促進會督導委員,以及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的副理事長。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他仍不忘合唱,早期曾參加過台北愛樂合唱團、藝術家合唱團,也帶領過YWCA的幕音合唱團,更結合幾對社區的夫婦一起唱合唱,成立了牽手唭哩岸合唱團。
 
音樂已是黃慶鑽生活中不可或 的一環,所以不論工作多麼忙碌,他還是一定會挪出時間來唱合唱。另外,他與太太溫淑玲共組了「六腳儷人夫妻那卡西」(六腳是因為輪椅有四腳,加上淑玲的兩腳),由他彈吉他,聲樂系畢業的溫淑玲彈鋼琴,兩人彈彈唱唱,不知羨煞多少人。
 
回歸歌樂原初的真、善、美
話題很自然又繞回心路合唱團的朋友,黃慶鑽認為,他們也許在音樂技巧上無法到達很高水準,但他們的歌聲卻是 分之 地 人,因為他們都是以純潔無私的心靈,唱出他們最愛的音符與和聲。音樂會讓他/她們感 ,從他們唱歌的表情就可以看得出來。
 
「看到他們的演出,每每不能自己地流下感 的眼淚」,溫淑玲老師說:「每次唱到高興處,他們自己都會手舞足蹈起來,臉上表情更是世界上最美的圖畫,因為那就是真、善、美的呈現,沒有觀眾不為之 容!那時音樂好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訪談過後,一個想法一直在我腦中迴旋:心路合唱團的朋友唱歌可以這麼快樂,那麼身心健康的一般社會大眾,為什麼不能透過合唱這門音樂藝術得到快樂呢?是否就是因為我們有太多包袱、太多面具、太多我執?如果能夠去掉這些成長之後的毛病,讓我們回到童年的心靈,讓我們向心路合唱團的朋友學習,學習快樂、學習如何用歌聲表達我們的感情,也許我們能找回歌樂最初的原意!
 
現職:心路基金會社區就業中心主任
聲部:男低音
興趣:唱合唱、打桌球、網球
合唱經驗:華岡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藝術家合唱團、牽手唭哩岸合唱團
合唱年日:2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