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引人參加你的合唱團

如何吸引人參加你的合唱團

為什麼合唱團要招生?就像身體必須不斷更新細胞,讓生命得以運轉延續;合唱團也得不定期注入新血,  脫離沉滯老舊,得以活化新生。
 
每一個合唱團都需要招生,就如身體需要新細胞是一樣的。招收新的細胞,有一些必須注意的事項,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參考。不同體質的團體招收新血,應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及招生方法。
 
社會合唱團的賣點與招生目標
社會合唱團的 質一般,但因為目標設定不同,所呈現特色與團員組成產生極大差異,而這些差異就是團的賣點,若針對這些差異來宣傳,會比較容易招到認同此特色的團員。綜觀區別社會合唱團的特質如下:
 
1. 以地域或時間的方便性來說:社會人士白天上班,晚上去練唱,方便 會是一個考量點。以台北來說,捷運能到的場所吸引力當然大,否則就要停車方便或公車可到達的區域了。時間也會是考慮因素之一,但因人而異,星期五晚上雖是黃金時段,但也可能與家人的活動衝突。
 
2. 以演出舞台特色來說:有的團體邊唱邊跳,練習合唱之餘還要練舞。有些團體特別講究舞台服裝,演出時總要換好幾套服裝,光是製裝費可能就要上萬元,再加上團費,沒有一些經濟基礎的人恐怕很難入團。所以,參加此類合唱團的團員,不僅要習慣載歌載舞的演出,還要有經濟的預算。
 
3. 以年齡來說:團員的平均年齡也是合唱團的一種特色。現在已進入高齡社會,以老年人為主的長青團一定會愈來愈多,也能吸引同年齡的愛好者。通常平均年齡較輕的團不太願意收年長的朋友,但平均年齡較長的團,倒是很希望團員平均年齡可以年輕化,因為可以讓聲音比較年輕。團員年齡參差太懸殊,會有聲音融合的困難與生活觀點的差異,如果合唱團有這樣的情形,這時就要看指揮的音樂與人際管理功力了。
 
4. 以性別來看:現在有許多男聲團、婦女團、媽媽團(好像還沒聽過有爸爸團)或是夫妻團(如:牽手唭哩岸重唱團),甚至有同志團,這都是以 別取向來區分的特色。
 
5. 以音樂性質為特色的團:有些合唱團專唱專題 的合唱曲,譬如:專唱文藝復興或巴洛克時期的合唱曲目,或是專唱聖樂、民謠……等專門主題曲目,像台北的「歌劇合唱團」,一聽團名就知道性質了。這些鎖定特定音樂曲目的合唱團,當然會招到迥然不同的團員。在招生時就說清楚,可免得浪費雙方的時間。
 
6. 以音樂程度而言:通常看這個合唱團唱甚麼樣的曲目就可判斷,若都是唱一些很難的曲子,會去應考的歌者,大概也不會是省油的燈囉!不過話說回來,聲音好的人雖然奇貨可居,但聲音好不代表程度好,多的是會唱歌而不會識譜的人,所以就要看團的行政中心怎麼制定該團的方向與原則了。有的團體編制很清楚,招生時是缺乏那一聲部才招那一聲部,甚至於 一人就只招一人,儼然就是職業團的做法。台灣雖然還沒有真正的職業合唱團,卻有不少團體擁有職業團體的精神呢!像目前接受國家扶植的合唱團隊,有些就是 一坑才補一人的,通常這樣的團體,對識譜的要求也是很高的。
 
7. 以活動的特殊性為特色:比方每年都會出國比賽或參加藝術節活 ;也有常去監獄、孤兒院慰問等以慈愛活 為主的合唱團,相信會有不少人因認同而參加。
 
其實,最好的招生宣傳是在演出時,通常在舞台上,一個團體的特色、程度都一覽無遺,不必多費唇舌,合則來。其次,就是利用其他合唱團體演出時,在場外散發招生傳單。合唱畢竟仍是小眾活 ,演唱會的聽眾中,除了演出者親友外,其餘的聽眾約略也就是目標對象了。
 
至於公司行號、校友或特定組成的合唱團,譬如扶輪社等,因為對象明確,背景相似,招生比較沒有問題,反倒是維持的問題比較大,等往後我們談到合唱團的經營時,會針對這樣的問題再詳細討論。
 
社區合唱團連結好厝邊
社區合唱團的招生與社區的形態關係密切,若社區居民本就往來密切、互 頻繁,組織合唱團就比較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更能為社區增添藝文氣息;若居民本就不相往來,困難度會比較高,但從發揮守望相助力量的角度來看,組織社區合唱團,反而能拉近社區居民間的距離。通常,若有一位熱心合唱的里長,組成社區合唱團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了。
 
社區合唱團的招生公告,當然要在鄰里辦公室及活 中心張貼;其實,喜歡合唱的好厝邊奔相走告是最有用的了。一定要有幾位熱心的朋友打理一些行政事宜,否則一個合唱團是無法運作起來的。
 
中、小學合唱團招生可從推甄切入
就學校合唱團來說,小學到國中都是由音樂老師挑選團員,高中合唱團則多為社團 質,因為卡到升學考試,有時學生個人的興趣與家長的態度會形成拉鋸戰。要提醒家長的是,望子女成龍鳳的心態無可厚非,但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是學科好就能一帆風順了;合唱團是個非常好的微型社會,同學們在其中可學習課本上學不到、但卻又是成功所必須要有的社會技巧,以及人際關係的互 應對,這都是金錢買不到的課程。
 
由於推甄制度的建立,老師帶領同學參加演出、比賽或國際交流活 ,都有助於他們人格與眼界的成長,在升學的考量上,也增加推甄的績分,對家長而言,這會是贊成孩子加入合唱團的 力。若能善加利用此一形勢,中、小學合唱團的招生,將能產生很好的吸引力。
 
溫馨氣氛與小團是大學團招生賣點
大學合唱團現在普遍人口流失,有的人是因為在高中玩過合唱團了,上大學後想玩些別的;而為了打工賺錢,無法參加社團的同學也大有人在。
 
有好的比賽成績或特色,還是吸引大學生加入合唱團的重要原因。大學中的青年學子來自各方,初離家的高中畢業生其實是需要被照顧的,合唱團裡和諧的氣氛,團員間如家庭般的情誼,可以是一種吸引力,招生時就要展現出這種和諧的力量來吸引人;至於出 俊男美女招徠新團員的策略,當然也不在話下。
 
通常新生入學時,學校都會安排一段社團招生時間,也舉辦類似嘉年華會的活 ,讓新生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社團。但這種方式仍然太被動,有些大學合唱團會主動 出擊,任務編組式地利用小團去各教室巡迴演唱招生,初入大學的新生,一看到活潑可愛的演出,當場就會報名啦!
 
另外,運用Contemporary A Cappella(現代人聲小團)活潑又能展現自我個 的演出,來吸引新生加入合唱團,倒不失為一個方法。而且小團機  強,到處宣傳招生非常有用,看過的都喜歡,但進小團前一定要先接受大團的正統合唱訓練。世新大學合唱團用此方式招生,這兩、三年來,每年都有上 位同學接受試音想要進團。當然,進來的不一定留得住,這又是後話了。
 
人聲小團招生以氣味相投為重
現在要談Contemporary A Cappella小團或是Vocal Band(人聲樂團)、Vocal Group(人聲小團)的招生。這種團體的性質與一般合唱團差異較大,曲目多以流行、爵士的改編為主,是可以和商業掛勾,走向真正職業 質的音樂團體。由於這種團體活潑、機  高、能展現個人特質的種種特 ,和流行音樂界比較相近,公司行號往往會願意出錢邀請他們演出,一來因為延請他們所需的經費,不像流行歌手那麼高,二來人聲和聲的高檔次享受品味高,看過的都會喜歡。
 
這種團體的招生和招一般合唱團員不同,通常一個Vocal Group應有五至八個人,除了標準的男女四聲部外,還有兩個重要角色,那就是倍低音手(Double Bass)和人聲打擊手(Vocal Percussionist)。最少的編制可以是四個人,一個主唱、兩位合音,再加上一位可以將倍低音和人聲打擊一起做的高手(若是招到這樣的人,可以笑很久了)。
 
這種小團的招生,除了音樂上的考慮外,還要看肢體的協調 ,最後很重要的就是大家個 合不合。美國的爵士小團 New York Voices(紐約之聲)有一次在招一名歌手時,從一 多位應考者中選到剩下兩位,最後的錄取者,就是因為其個性跟團的氣味比較投合而出線。
 
林林總總談了許多合唱團的招生方法,其實,不管是哪一種團,最有效又實際的方法,就是由團員介紹朋友入團,因為團員了解團體的特 ,又了解朋友的狀況。口碑一向都是最好的宣傳!
 
當然,如果硬 規定每位團員一定要介紹一位朋友進來,那麼,這個品質就很難保證了。最好還是說明團內的需求,再請團員幫忙介紹適合的人選,否則,進來之後還是會自然淘汰的。
 
招生可以各出奇招,若大家有什麼好點子,非常歡迎在此雙月刊園地,或上TCMC網站的討論區發表高見,先謝謝大家的支持!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