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tion 前後左右看試音

Audition 前後左右看試音                    
 
合唱團的招生活 之後,就是試音了。試音這一天對合唱團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有許多新朋友會來,一定要拿出高度的熱誠與服務精神,好給初踏入這個園地的朋友一個溫馨的感覺。
 
究竟試音有哪些必要的行政工作?試音流程中又會發生什麼事情?以下就是筆者綜合歸納整理多年的經驗,提供有志於組團的愛樂讀者作一參考。
 
試音行政工作停、看、聽
試音的行政工作從報名表的設計開始。將報名表與團員資料表結合,除了留存可供聯絡的資料外,也可紀錄試音當時的狀況(這些將來都會成為合唱團珍貴的檔案資料,多年後重新審閱,可能還會喚回許多美好的回憶呢)。表格中可以有一欄叫做介紹人,記錄是哪一位團員介紹入團的。這有兩個意義,第一,可以知道某位團員介紹了多少位朋友進來,若是大戶者可以獎勵之!第二,被介紹入團的新團員若有不適應狀況,可請介紹人加以輔導或協助。
 
供試音用的識譜,可使用法國人Albert Lavignac原著、天同出版社的中文註解《視唱教本solfege》第一冊,頂多只有兩個升降記號。接受簡譜的團體,當然以市面上的流行歌曲集,或是團上正在練唱的歌試音就可以了。

試音當天的行政工作首先是場地外的指引海報或路標,最好有一張歡迎海報,並說明這個事件。海報必須要醒目,清楚又溫馨,讓來的朋友有個最好的第一印象。若人力充足,在場外就可以安排一些團員作導引工作,當然招呼時應笑容滿面。

再來是報到處,報名表及筆要準備好,也必須有可讓人填寫的地方,有時可能會有數人同時到達,應先設想如何可以招呼周全。人力足夠時,一對一是最佳模式,也就是每一位新朋友都有一位團員負責接待。然後附上一張當天試音的流程表,一杯茶。來試音的應試人心情是很緊張的,接待團員最好能親切地和他(她)聊聊,舒展其緊張情緒,讓對方感覺有被照顧的溫馨。
 
試音之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必須告知與試者,就是必須由比較了解團務的幹部先對應試者進行過面試。此舉最主要是讓雙方溝通了解團的狀況,以及與試者能否配合合唱團的規定與要求。譬如練唱時間、團費、遲到/全勤的賞罰,或是本年度合唱團的重要規劃與行程等等。經由試音前的面試,與試者才能衡量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團,若如前文所說光製裝費就可能要花上萬元,對經濟拮据的人而言,接下來的試音流程可能就得考慮是否還要繼續了。
 
面談時也要準備一張檢查表,免得負責面談的團員忘了該問哪些問題,同時還可紀錄應試者說的話,說不定可蒐集到一些對團的建議。也有團體在試音之後才面談,好處是已知道他(她)分在那個聲部,可以多介紹該聲部的特 等等。
 
試音後的結果必定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好消息當然就快快用電話通知,最好負責通知的團員還能順道就開始與新生聯絡感情;至於壞消息,建議以白紙黑字的書面說明通知,既做到鼓勵落選者,也為將來的可能 預留後步。
 
開始試音
到了試音時間,除了場外及報到處的團員,應試者與其他團員可以一起做個簡單的發聲練習,也讓要參加試音的朋友暖暖身,同時暖暖聲音。
 
試音的步驟,因各團的需求不同,可能會不太一樣,但大致要試的不外乎音域(最高音與最低音所能發揮的極限)、音色、音準、音感、節奏、識譜能力、合音能力及唱歌時的表情等等,通常會需要唱一首完整的歌,有的團體會規定要唱某一類型的曲目以測試程度。
 
試音必須一位一位來,時間會拉很長,所以也可以分成幾個關卡,例如音域、音色、音準由指揮老師操刀,音感、節奏可以請助理指揮幫忙,識譜則可請伴奏當主考官。
 
通常,考合音的能力是在決定出聲部後才能進行,例如被試者是男高音,就讓團裡的其他三聲部(女高音、女低音及男低音)陪他唱一段簡單的譜,試試他的耳朵會不會聽別人的和聲,這是合唱最重要的部分了。當然,也需要基本的識譜能力囉!
 
試完音的朋友可以先行離開,但可能也有人願意待下來欣賞別人的歌聲。等全部試完音後,還是得請應試者先行離開,因為接下來就是主考官坐下來挑選合格者的重頭戲了。有的團可由指揮決定,有的團會讓聲部領導人或音樂幹部也參與討論。
 
決定是否錄取新團員,要看不同合唱團的原則與當時狀況,標準並不盡然是齊頭式的平等。若一個合唱團 男聲,那麼,只要是聲音不差的男聲,都會歡迎他進團,接下來就只是訓練的問題;若是程度差,只要有人可以協助,應該都不難克服。另外,招收進來的新團員該分到哪一個聲部,這是屬於專業的範疇,應該交由指揮來決定。指揮除了考慮音色,還要考慮聲部平衡,以及團員程度等問題,並不見得唱得高就歸入高音部,唱得低就屬低音部,還要評估與現有團員的差異程度。最容易被分錯的是厚實的聲音,有時因為可以唱得高而被分到高音部,結果真正練唱時,高音部的聲音就有可能因此而變得比較難調整了。
 
從應試者角度看試音
從應試者的角度來看試音,也有一些需要考量與準備的工作。舉例來說,若我要去考一個團,一定會先去打聽這個團在唱什麼?指導老師是誰?練唱的時間與地點我能否配合?通常這個團有什麼樣的活 等,當然,團費及製裝費只要不太離譜,都是可以接受的。
 
應試者通常必須在大家面前唱一首歌,讓所有人都可以聽到他(她)的歌聲,主要也是要看看應試者的臨場經驗及膽量。到底,合唱仍是一門表演藝術,唱歌時必須面對觀眾,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一般會允許應試者自帶伴奏,若需合唱團的伴奏幫忙,就必須先將伴奏譜準備好。
 
試音時所選的自選曲,最好是揚善隱惡的曲子,也就是能展現自己優點、掩飾 點的曲子。筆者年輕時報考某合唱團,由於唱長音容易掉音,就選了一首黃友棣的〈杜鵑花〉:『淡淡的三月天……』活潑可愛,需要長音的地方也不用唱太長,『多美麗啊……』。結果主考官也不是省油的燈,唱完後還是要聽聽我的長音,只好集中注意力地盡量頂住,還好最後仍是過關了。
 
另一個會被應試者列為考量的因素是團裡的氣氛,曾聽一位合唱的朋友表明她選團的考量,是以該團顯露的氣氛為依據,若是不夠溫馨而熱絡,就不會考慮留下來唱。可見合唱團所彰顯的氣氛,也會是試音時吸引應試者的一大要素!
 
理想與現況的差距
試音的流程雖如上述,但錄取標準卻是因團而異。現在的合唱團招生不易,願意鼓起勇氣來試音的人,他願意唱的意願已經很強了。某些團體的試音考試,其實只是分聲部而已,原則上是通通錄取。筆者所指揮的大愛之聲合唱團就是秉持「不怕你不會唱,只怕你不來唱」的原則招生,雖然門檻看似很低,但試音考試卻仍是走完全套,僅 合音這一項。
 
試音時最怕碰到五音不全的人,不過這樣的人真的很少,以筆者三十多年的經驗,只遇到過一位,他對音的高與低沒有概念,那真的就沒輒了;但是他很努力想要學習,我也很有興趣改變他的聽覺經驗,其實他並非完全不知高音低音,而是對鄰近的音無法判斷,離開幾度音程他就可以分辨了。兩三個月後,他還是放棄了,因為太辛苦。我倒是覺得他有進步,若願意繼續堅持下去,應該還是可以克服。
 
大多數參與試音的朋友比較大的問題會是在識譜,許多現實狀況是,就算只要求能識簡譜,仍然有應試者連以1、2、3代替Do、Re、Mi的簡譜也看不懂;即使如此,只要他(她)願意學,並且在初期能撐得住,半年之內應該就無問題。 
 
有的團體將不會看譜的新進團員編入特訓班,找團內音樂幹部在練唱之外的時間加強其識譜及教唱,初期稍差的團員可在三個月後驗收一次,看看有沒有進步;也可以在上台演出前做驗收,只要團員最後真的會唱,就算必須一句一句教也無妨,只是輔導他的團員和他自己比較辛苦而已。
 
試音,對團方、對應試者都是一件大事,要好好的規劃,若能讓整個事件成為溫馨、有趣、又可欣賞音樂的賞心樂事,那就成功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