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 123 - 0 前言

Coaching 123-0

排練(rehearsal)跟指導(Coaching)不同,合唱團有很多排練技巧的技術,是訓練一位指揮的必要技術,但唱阿卡貝拉是沒有指揮的,但是當然還是需要排練技巧,這通常是團裡所謂的音樂總監或音樂上主要的主導者要訓練團員時必須要培養的技巧,但一個團也常常會找一位團外的人來”聽一下”,”給點意見”,”指導一下”。這個行為我們就稱為 Coaching 了!這個字很難翻譯得恰當,在這裡就稱之為指導吧!

筆者常常聽ㄧ些大師們在指導團,自己也常被抓去一個團”聽一下”,身為局外人,也就是說非該團團員,在不同的階段或不同程度的團,怎樣給出適當的意見呢?這實在是門學問,因此在這裡也就自己的經驗淺談一下 Coaching 的 123,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包括要請人家來指導的團體,自己應該先做好什麼樣的工作,以及雙方該有什麼樣的期待。

先釐清一下 “指導” ,通常是短時間的,一次性的,如果常常去”指導”,就算是客席音樂指導了,不在我現在要談的範圍內,因為已經知道要去做階段性的指導,有些事情就可以後面再說了。所以我所要談的是:
1. 指導者一人,對一個團
因為也可以是團對團,做法又不同了。
2. 短時間性的,可能是半小時指導一首歌這樣的原則。頂多一整個練習的過程(最多2.5小時吧),可是150分鐘要指導5首歌就差不多一樣,只是ㄧ些前面提過的基本問題不必再重複。
3. 是一個封閉式的指導,沒有其他不相關的觀眾,因為有觀眾在的指導要考慮更多的面子問題而有時會減少效率。
4. 通常是給予釣魚技巧而不是直接給魚吃。就是透過引導的方式刺激被教導者自己來思考、判斷、找出盲點、學習到克服困難的解決方法,而不是將一首歌在30分鐘內唱到完美。但是有些關鍵點可以在一次的指導中完全改變一個團或一個人的整體音色或呈現。就是吃到美味的魚以後再也不會去吃不新鮮的魚了!

有關 coaching 的我思我見,將在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官網 ”朱元雷的人聲專區” 中慢慢出現,敬請觀賞,歡迎討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