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定音就唱出同音!

不用定音就唱出同音!
今年的藝術節請來的 Jazzation, 來自匈牙利。各位知道匈牙利的音樂教育非常有名,尤其是柯大宜 (Kodaly) 這位音樂家,除了發明代表音階的手勢以外,也在a cappella 合唱的教學上有一些獨到的看法,並認為小朋友一開始要學習首調唱法,直到要學習器樂再教固定調。而且認為能夠唱出器樂所要拉奏的音非常重要,因此就算是器樂的專家,也都是能唱的。到底,歌唱是最貼近人心的音樂表達方式。這當然有許多的學術上的論述,現在不是要談這些,而是看看匈牙利的音樂家帶給我們什麼?
 
Jazzation 帶來一個非常有趣的練習。記得在新北高中舉辦的工作坊中有幾乎 80 幾位音樂老師,Jazzation 的團員要求大家上到舞台圍成一圈,然後要求大家在沒有定音的狀態下開始唱 AmazingGrace 這首大家都會唱的歌曲。大家都在問要起什麼調啊? 帶領老師說是大家在唱出的瞬間就要決定的,大家都嘩然,怎麼可能? 於是嘗試了一下,幾乎是第三顆音符,也就是主音時,大家就在同一個音上了。然後老師請大家閉上眼睛,再唱第二次而且是換個調時,大家就幾乎可以做到了! 這真是合唱的真諦呀!閉上眼睛用耳聆聽,不堅持己見馬上跟隨,就可以做到。大家也被自己的可能性嚇到。
 
然後,一樣在沒有指揮之下,要求大家做大小聲的變化,之後再做速度變化。其實這就是個合唱心態的練習,練習聽別人,聽大家,然後大家互相合作完成一首音樂。這又讓我想起二三十年前曾經有一個合唱工作坊中老師要求同學唱出一個平衡好聽的大三和絃,但不要用自己慣用的聲部音高,也就是 bass 不要唱 do, Tenor 不要唱 sol... 這也是一種耳朵的訓練。
我們其實都有些潛力,在老師的激發之下就會發揮自己都想像不到的能力,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