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仁川機場 青年組的比賽


2014在仁川機場主辦下舉行的第一屆仁川國際阿卡貝拉大賽社會組於8月9日下午四點開始,共有11隊亞洲團體參與角逐。

第一名 是日本隊CICIMO,歌手有職業水準,但對我而言有點太重,主唱有時都聽不清楚了,整體平衡度不是很好。而且沒有慢歌,其實聽不出真正的水準,但能量十足,每位團員感覺都是身經百戰,毫不畏縮的氣勢,一定是很討好觀眾的。但他們從第二首歌開始漸入佳境,也不知是 soundman 做了調整還是警覺了。(是我的第二名)

第二名是中國隊 New Vorld,來自武漢,

New Vorld  New Vorld

也有近職業水準的表現。每隻歌都有編舞且不俗,曲子都是自創的,很有風味,跟西洋的旋律不同,但編曲避開了工整的和聲,大多對位,並不能聽出Blend & Balance的實力,但唱功舞台都強。個人聽大陸的幾個好團都有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他們的曲子裡有一些說不出的風味,說民謠嗎也不是,但就是東方味!當然這也跟大陸有民族的音樂相關科系有關。西洋的音樂重和聲,東方的音樂重旋律,編曲上避開工整的和聲就比較容易展現各部的旋律線,但是我們聽慣了西洋的阿卡曲,對中國的編曲總覺缺少了複雜好聽的和聲,可是如果有了我們喜歡的和聲可能就不中國了!這是魚與熊掌嗎?有待大家一起去研究囉!咱們的馬卡龍抽了第一號在他們之前有點雙重吃虧了,馬卡龍的聲音除了第二首成名曲 If I ain’t got you的後段之外都嫌輕巧,New Vorld一上還氣勢就不一樣。其實聽了很多台灣團有參加的國際性比賽,通常台灣團的聲音就是小了一號,人家都是XL我們是M size.

第三名是台灣的斑馬線popphone singers,

Popphone  2014 斑馬線 Popphone Singers

清新可愛,和聲與氣氛都到位,也是氣勢稍微弱了點,嫩了點,不像前兩名的隊伍的能量很強,但也吃香在前幾隊出場的隊伍都太弱,也凸顯了斑馬的程度,韓國的青年組不強,學校的團不多,但社會團很強,許多愛唱的學生也去參加社會團的組織。第二首Pentatonix的歌除了趕拍子的老毛病以外表現不錯,大拍子的掌握得當,讓大家可以跟著 groove 走,這點很重要,可以忘了是比賽,VP不錯有亮點,那句低音唱不下去就用氣音效果很聰明。第三首的Samba中間加的輪流節奏引起觀眾共鳴,只是排的舞不是 samba 的舞步有點怪,Articulation 的重音表現有點不夠 samba,要多去體會(斑馬線其實是我的第四名)。 評分系統中還有觀眾投票占20%的分數,這個部份我就不得而知了,觀眾可以用手機撥一個號碼的簡訊並打上喜歡的團名,每個人針對每個團都可以投一票。斑馬線在這裡可能也吃香了一些吧。

 

我的前五強中另外兩隊

TOPD VOIZE TOPD VOIZE    Macaron  馬卡龍


馬卡龍抽到第一隊,然後前三隊都很強,就有點吃虧了!第一首其實有點弱,聲音整個沒出來。這個場地不好唱,評審坐在後面,聲音要有穿透力才能打到後面。第二首其實很好,Queen 也應該可以拿到最佳vocal,但就是...差一點點,其中有很多因素。第三首很討好,還是聲音不太夠的問題,比較難說服觀眾。其實比賽若唱三首最好是快慢快的搭配,可是第三首韓文歌載歌載舞當然要放在最後給觀眾驚喜,第一首歌和聲複雜當開場有點危險,第二首歌較重是應該放在中間。這次的選曲有點難搭配到完美,身為指導的我也要檢討!
TOPD VOIZE 進步好多喔,整個表現成熟流暢!Solo表現不俗,馬來西亞來的女生英文很好,唱英文歌就很適合。聲音也是穿透力不夠的問題,短期內應該可以克服,期待今年十月在台灣的比賽。巧宣的聲音也進步許多,更穩定而較有穿透力了,再加油!我的分數其實比斑馬高一點,第二首稍嫌弱,也是solo音色出不來,第三首獨唱也很棒,VP也都不錯,整個平均整齊。男生的聲音亮度不夠,但整個平衡是好的。要跟第一第二名比較的話就是整個舞台的亮度不夠,太乖了!也許你們覺得已經放了很多啦,但就是不夠,下次練唱前喝點酒試試看。反而是斑馬線的清新可愛風獲得其他評審更是鍾愛。在我的成績是TOPD VOIZE與馬卡龍並列第三!

其他
只有一個最佳歌手是韓國隊,最佳VP是日本隊,最佳編曲中國隊,最佳作曲日本隊。
韓國的青年組不強,很多年前我拜訪韓國時就發現學校中的阿卡組織不強,韓國是由四個大的網路社群帶起整個阿卡風潮的,愛唱的學生也是參加這些個社群,也就沒有在學校內組團,也因此韓國的社會組是很強的!

總之,台灣的隊伍:馬卡龍、TOPD VOIZE、斑馬線,謝謝妳們在國際上的表現都可圈可點,讓台灣很有面子,真的!也希望看到前兩名的隊伍的能量與亮點可以讓妳們學習。我們的優點都是和聲很美,但是缺點就是:不是每個人都是紅牌歌星的氣勢,唱得再好,能量的感染上就弱了些。希望大家再接再厲,輸贏是兵家常事,有觀摩學習的經驗是一輩子的獲得。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