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仁川機場 社會組的比賽

 2014在仁川機場主辦下舉行的第一屆仁川國際阿卡貝拉大賽社會組於8月10日下午四點開始,共有七隊亞洲團體參與角逐。

 第一名 Zenith

第一名的 Zenith 其實已經是韓國的職業團了,職業的路是艱辛的,必須拋棄很多原有穩定的生活,雖然這個組合才兩年。他們是個非常爵士的團,基本功不用說(音準、平衡與融合度),幾個獨唱的唱功,極高音域的表現精準更是難得(Sop),選曲的難度,風格的掌握,快慢皆宜的功力呈現,力度變化的整齊度,又有自創曲及自編曲等等,唯一的real group 編曲的 Count Basie Medley 也讓人驚艷!今年會來台灣比賽,大家可以一睹他們的風采。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英文咬字及非常難的歌曲的輕鬆度還不太夠,能夠再唱熟些可能更好。

得第二名的日本團BOSS(是我的第三名),跟昨天的日本團一樣,high, 再 high, 更high, 讓觀眾站起來一起high !!! 沒有慢歌,沒有抒情。但主唱的功力十足,小個兒的女生power很強,搭配的alto也搭配得很好適得其位,男的solo也是高手,VP音色很紮實又適當(是我的VP第一名),其中一位歌手專門做電音吉他的效果,很能襯托 high 歌。對我個人而言就是太吵了一點,整體平衡度稍差,聽得有點累,但他們正好是最後一隊,可以讓場子熱起來真的不錯。記得台灣曾經有一次比賽最後一首歌唱”追追追” high翻天,就是那個感覺。

第三名兩團,一個是咱們台灣的海鷗‧K (Seagull-K vocal Band),這次也是使盡了全力,表現可圈可點。社會組唯一的台灣團,超棒的!小P的音色穿透力很強,終於可以跟吃人蔘的韓國人聲音一較高下。女中音男高音也都不錯,要再穩定一些就是了。Bass也不錯,可以再實在一點。唱組曲比賽其實有點危險,歌曲容易沒有高潮,或說都是高潮,就顯部曲來曲勢了,除非編曲的時候選曲及編排順序上要下很大的功夫。第一首唱台灣的80年代組曲其實有點不討好,台下聽眾都沒聽過吧?還好最後的扇子掀起高潮結束板回一城!第二首都是世界名曲就比較沒有問題。
另一個第三名是韓國的Fantarmony,有點難唸,是一個很妙的團(是我的第二名喲),自稱是 Doo-Wop Jazz 的風格,都是自己編曲,編成他們所謂的Doo-Wop Jazz,對我來說就是 Funky + Shuffle啦!把Mickle Jacson的Billy Jean 編成Swing也很妙。看得出來是一個表演經驗豐富的團,台上很自然,自信很足!主唱也算強,男主唱很有個性,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團體。

最佳歌手落在香港 Melody Maker 的女高音,超漂亮乾淨的!最佳編曲是 Zenith,其實又有創作又有自編曲拿到此獎(我是給Fantarmony喔)。最佳VP是一個韓國團叫做Doo-Wop Sound的拿走,他中間有秀一段是還不錯啦。

小花絮
香港團Melody Makers的女中音昨天夜裡門牙撞斷了一顆,星期六夜裡找不到醫生,團員們折騰了一夜,真難為他們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