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萊斯女聲三重唱看漢光演襲

混搭,就是創意來源的一種方式!跨界就是混搭,跨界要跨得好也不是兩樣或三樣東西加在一起就叫做跨界了,他必須要有互補或相似或產生出另一種形式,甚至變成是特色讓別人無法模仿的,就成功了。

來自比利時的三位女仕早在 1994年成立時是以清純乾淨的女聲合聲但加上當地的民歌唱法而開始成名的。萊斯女聲三重唱(Laïs)是她們的名字!在北歐,這樣的團體太多了,要出類拔萃,則要在音準、和聲、聲音的融合度及平衡度上勝人一籌,是的,這些都是玩和聲的歌手的基本技巧,但是老天賞飯給漂亮的高音;渾厚的低音及恰如其分的中音,這樣的組合就不是到處找得到的了!

但是光是三位女歌手的聲音再美,歌曲再多元,還是只有三個音,就算女低音已經到了男聲的音域,還是嫌單薄了些。1996年她們與一個民歌謠滾樂團的合作豐富了她們的音樂,想像一下手風琴、曼陀鈴、提琴、吉他和鼓的加入,擴展了音域,增添了更多的節奏,加了一些她們的民謠音色本來就可以移植而擅長的搖滾唱腔,因此她們招來了觀眾!漂亮的女聲合聲加搖滾,似乎是一個簡單而容易的混搭,但她們還不只如此。

聲樂與器樂最大的不同就是,聲樂有歌詞!歌詞讓音樂不再抽像,古老的比利時民歌,就像我們的詩詞一樣,是被傳唱又很有深度的內容的,這些歌詞讓搖滾的音樂也有了詩的象限深度。於是她們唱起英(蘇格蘭及愛爾蘭地區)、法、荷、瑞典、義大利這些地區的古老民謠,也製作了第一張CD,可以想像巡迴演唱的成功與CD的銷售量吧!於是,漂亮的女聲合聲加搖滾再加古詞,這中間起了變化,聲音與詞意的傳達、配合著必要的唱腔與搖滾音樂的特質,意境與畫面出現了!時而幽怨,時而清明、時而明亮,時而古老,時而現代、時而未來….. 四度空間無限擴展 ….. 萊斯女聲三重唱因此不同!

台灣最近一直在講文創,姑不論官員們起心動念或一石多鳥的想法,做音樂的朋友求新求變求完美本來就是不會變的。筆者十幾年來經歷合唱的式微,推廣著當代阿卡貝拉(Contemporary A Cappella)這種注重以人聲模仿樂器來增添原本清唱的寬度的音樂形式,是合唱與樂團的結合,也算是一種混搭。在當代(二十世紀以來)漸漸流行起來的這種形式發源於美國,內容是流行歌曲,不免全世界流行起來以後也是唱著 pop/rock/jazz 等等的曲風,當然也有人走 world/experimental 的喜好,十幾年下來能突破藩籬的到底不多。話說流行歌曲,其實就是美國英國開始的文化,沒有甚麼不好,但身為台灣的中國人,是不是應該有點不一樣?也因此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才跟漢光教育基金會(推廣古漢文化不遺餘力的優質基金會)合作,想在台灣的人聲樂團(就是當代阿卡貝拉的中文化名字啦)音樂中注入一些因子,讓古詩詞的內容豐富流行歌曲的內涵。目前的做法是以東方的詩詞與旋律,配合西方的流行音樂編曲手法,讓原來音樂的混搭再多一些內容。做下去以後發現,意境與畫面出現了!這與萊斯女聲三重唱能被現今世界接受有許多相似之處,當然,才開始一年,有許多值得改進及再思考的空間。時間是一直前進著,世界也一直進化著,在人類還沒有把地球毀掉之前,看看我們能做些甚麼?藝術家們不會在乎文創,他們只要活著!

2013.10.3 by 朱元雷@汐止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倉庫)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