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無線上手法 (五) - 手語化

 阿卡無線上手法 - 手語化

 
為何要手語化?就是連吉他譜都不用了!真的完全無譜!
那要怎麼玩法呢? 其實我也是從 circle song 發想而來,那是在合唱屆行之多年的一種用各種聲響形塑出一首歌的即興方法。由一個人帶領各聲部發出不同卻又和諧的聲響,此起彼落的完成一首歌。在中間帶領的人可以說是指揮,但也是創造音樂意境的作曲者。他們就是完全用手勢來溝通完成整首歌曲的,我們的無線再加無譜也可以更輕鬆!
 
原來,我們是用吉他譜上的和弦代號,如C - Am - Dm - G7 , 也有人問,那我們都只能唱C調的歌嗎?其實這個問題很好,也引發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和弦進行在不同的調性上是不同的嗎?也就是說 G - Em - Am - D7 跟 C - Am - Dm - G7 不同嗎?看起來當然不同, 但是其實在音樂的功能上她們是同樣一件事,就是 Do -La - Re - Sol 的進行關係,也是和弦根音的進行關係。而這個關係就是最重要的音樂進行的功能,帶領你我一條不同的道路。不同調子只是起音的Do 不一樣而已(movable Do), 而Do -La - Re - Sol ,簡譜數字化就是1 - 6 -2 - 5, 咱們用一隻手就可以比出來的不是嗎?
 
在自然音階(鋼琴白鍵)上我們可以只用白鍵依序彈出135,246,357,461,572,613,724,其實就是C, Dm , Em, F, G, Am, B-, 這些也是最常用的和弦了。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設定手指比1就是C, 比2就是 Dm, 比 6 就是 Am! 但是Dm 和D 怎麼分呢?所以一要用到第二隻手了。既然是minor, 就用小姆指好了。若要比 G7,就可以右手比五(帶表G) 左手比個7囉!
 
在和弦代號中通常用的,以C 為例,C, Cm, C7, Cm7, Cmaj7這五個來說,左手都比1,右手原則上minor 用小姆指,7 就比姆指及食指,minor7就加起來變成小姆指、大拇指及食指,是的,就是愛好和平的手勢(也是hiphop最愛用的Yo)。Major7 就比大姆指就好了。於是,常用的代號都有了他們專屬的手勢了!
 
OK, 那麼C - Am - Dm - G7 的手語化結果就是:
 
            C - Am - Dm - G7 
右手比 1   6       2        5
左手指      小      小      7
很簡單吧! 然後就是帶領的老師要將歌曲的和弦代號背下來,自己熟練一下就是了。 如果真的碰到奇怪的和弦,如七和弦以上的九音或減五之類的,就特別講一下某個人在唱到那裡的時候要唱那個音就是了。 這個方法是要簡單的帶領一般不會看譜的朋友們用,若是太複雜的曲子,還是要去乖乖編一下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