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無線上手法(三) - 如何編伴奏

阿卡無線上手法() - 如何編伴奏

 

阿卡貝拉的形式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人聲摩仿樂器伴奏了,除了鼓與Bass可以說是一定要摩仿該項樂器的音色和語法外,其他的人聲伴奏也是可以像樂團一樣,做吉他、小喇叭、弦樂器甚至是咱們的國樂器如二胡或撥弦樂器如揚琴、三弦或琵琶之類的。剛才提過,人聲學習樂器最重要的是學音色和語法,大部份人比較注重音色學的像不像,但我覺得瞭解該樂器的語法更為重要!

 

在第一篇時我們談到用嘟噠噠噠的伴奏形態,那可以就是鋼琴左手的嘟及右手彈和弦的噠噠噠或是吉他的大拇指和其他三指的配合,像這樣的形態,你會說音色上不像鋼琴啊?但是這樣的伴奏形態就是鋼琴式的或吉他常用語法,於是下面兩個最基本的伴奏可以參考:

指法 1

    S  0    3     0     3

    A  0    1     0     1

    T  0    5     0     5

    B  1    -     5     -

      Bm  chin   Bm  chin

指法 2

    S  0     3      3      3

    A  0     1      1      1

    T  0     5      5      5

    B  1     -      -      -

      Bm   chin   chin  chin

 這個chin 是模仿吉他刷弦的聲音,也可以刷下去再挑回來,會彈吉他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的意思,於是就有 chin-chi chin-chi 的聲響,這樣更像吉他的語法。當然也可以用waown-waown 的哇音吉他音效般的音色也很酷,但所有的聲響都不要一直用,那就無聊了,這要大家一起去拿捏,等於在編曲喔!

更常用的,就是分解和弦囉!看看下面這個指法如何?

指法 3  (or 8-beat 即一小節兩次)

    S  0           3      - 

    A  0       0     1      - 

    T  0       5     0      5

    B  1       -      -       -

       Dm  du   du    du

指法 4  (8-beat) 1 5 1 5 3 5 1 5

S  0         0        3         -    

A  0         1        0         1

T  0  5     0  5    0  5     0  5

B  1         -         -          -

   Dm du  di du  din du  di du


 當然可以創造更複雜的節奏,就要看團員是否練得起來囉,一定是要從慢練到快的啦!尤其像Tenor 的連續後半拍是很難的,可能要用兩人面對面,一個打正拍一個打反拍的方式來練習。其實這些都還算是簡單的,還可以用切分、跨小節等等拉長節奏的線條。也可以先唸出一個喜歡的 groove,再看怎麼分配到各聲部去囉!各位有發現甚麼好方法或很酷的 groove,也要跟我分享喔!

下一篇要談談Bass 的語法,老是唱第一拍Dm也太無聊了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