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無線上手法(二) - 執行面

阿卡無線上手法() - 執行面

 

上次談到的無譜唱阿卡快速上手法試過了嗎?一定有一些小問題吧? 現在就來將執行面清楚的討論一下。

 

你可能會問,一般人不會看和弦代號吧? 沒錯,學過吉他的朋友可能比較知道,但其實大部分的歌曲用到的和弦代號都不會太難,就不要選太難的和弦的歌就好了嘛,何必自己找麻煩?以下列出常用的代號及相對要唱的音,看不懂代號的朋友參考這個對照片表就好了,再不然,找會看的把他要唱的音用數字簡譜寫給他就是了,甚麼?不會看簡譜?那就唱給他跟,反正就那三個音嘛!沒問題的啦,我都碰到這些問題,就是這樣解決,it works!

對於和弦代號還有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都要先轉成C調的來看,以下的表格才適用,舉例來說,D調的譜上寫: D Bm Em A7, 其實就是 C Am Dm G7, 再來查下表找出各部要唱的音,致於真的要唱甚麼調,就看團員音域是否適當再來選擇囉!

 

所以身為老師,先問團想唱甚麼歌,例如說張懸的寶貝! 於是你要做下面三件事:

1. 上網找 〝張懸寶貝吉他譜〞,找到確定有和弦代號而且不複雜的譜。

2. 如果他不是用C調,先把所有和弦轉成C調來看,最好在吉他譜上改寫出來。

3. 參考下表確定各聲部的音是那些,就可以發譜給他團員了,我建議不要幫他們把音寫好,第一,空間通常不夠,二,訓練團員會看吉他譜找到自己的音高。

 

下列表格中的四個簡譜音符依序就是 Sop, Alto, Ten, Bass. 各和弦代號的第一個都是自然音階沒有任何升降的鋼琴白鍵。每一個聲部的音域都在五個半音之內,除了Bass 都是唱根音,也有大跳。

 

C 調和弦代號表:

C (7)

Cm (7)

D (7)

Dm (7)

E (7)

Em (7)

F (7)

Fm (7)

3

1 (b7)

5

1     

b3

1 (b7)

5

1

#4

2 (1)

6

2

4

2 (1)

6

2

3 (2)

7

#5

3

3 (2)

7

5

3

4 (b3)

1

6

4

4 (b3)

1

b6

4

G (7)

Gm (7)

A (7)

Am (7)

B dim(7)

Bm (7)

B (7)

B maj7

2

7

5 (4)

5

2

b7

5 (4)

5

3

#1

6 (5)

6

3

1

6 (5)

6

2

7 (6)

4

7

2

7 (6)

#4

7

#2

7 (6)

#4

7

#2

b7

4

7

          

所以唱以前要決定幾件事情:

1. 主唱是誰?

2. 由主唱決定是那個調,他的音域能否唱此曲。

3. 找到調性,決定出根音及其他各部音準,此時要注意是否每一部的音域都適當,最常發生的就是Bass太低唱不下去,於是要將調子調高些。

4. 由主唱決定速度並且起拍,讓主唱練習如何起拍(count off)

請大家注意,在這個過程中是不需要鋼琴的,任何一個音都可以是Do 不是嗎?所以重點是先要由主唱唱一下第一句,老師要聽出該調的根音Do在那裡,給出四部的音。當然,如果團員們自己都會做這些事,老師就可以翹腳了!

當然還有一些常有的現象,老師必須趕快阻止他們(當然也可以讓團員嚐試錯誤)

1. 起拍後團員唱出的拍子並不是起拍的速度。

2. 開始唱後主唱換key了,通常是四部起音花很久時間,主唱已經忘了剛才起的是甚麼音。

這裡面有許多事情都可以訓練團員一些合唱的基本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團員互相之間的音高關係。

現在,可以唱更多的歌了!下一篇我們會談到節奏及樂器音色及語法的問題,伴奏老是嗚或啊太無聊了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