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打擊紙上談兵 – 大鼓篇

人聲打擊紙上談兵 – 大鼓篇

其實許多流行歌曲的和聲都很簡單,只要簡單的加一些鼓聲,低音要模仿電貝斯就可以變成流行的人聲樂團了!要變阿卡貝拉其實很簡單,因此在此用幾篇文章紙上談兵的簡述一下鼓聲,也就是人聲打擊的簡單方法,但修行,還是要看個人囉!

大鼓(Kick Drum)小鼓(Snare Drum)開合鈸(Hihat),這三樣是最基本要會的,大部分的音樂用這三樣打基本節奏也就夠了,我們常說的 ”度ㄘ咖ㄘ” 或 “噗ㄘ咖ㄘ” 就是這三個音組成的基本鼓型。 ”度” 和 ”噗” 的不同也就是人聲大鼓的兩種發聲法。

大鼓,Kick Drum,也叫 Bass Drum,聲音要有力、短促、帶一點共鳴(不能太長)。通常有兩種方法模擬,一種是 Dum (用D代表),一種是 Pb (用B代表)。

Dum (D),不要念成 ”動” (Don),也不要變成 ”度m”(Doom)。基本上母音要悶住,有點像客家或閩南語的入聲那樣的短促有力,但因有個m使得聲音會延長一點點。重點是要有力,所以氣息上來講不能只是唸出這個dum字,橫膈膜要彈一下,讓氣是突然衝出來的,像音樂術語 staccato 那樣,要有敲擊的感覺!而且是重擊 (punch)!

因為有母音,所以聲帶需要震動,適合低音的朋友或是男聲比女聲適合,女生的大鼓用這種會高八度。女生則適合用下一種方法。

Pb (B),用嘴中的氣噴擠出b 來!不需用到腹部的力量,只要用口中原有的空氣即可。沒有母音,但噴出的b會產生一個有力的爆破聲,這個聲音自然有一個低頻,若是靠近麥克風則再加上噴麥(Pop noice)及近接效應(Proximity Effect)的效果會被放大成有震撼力的大鼓聲!

大鼓練習: (五線鼓譜中的大鼓會放在第一間)

 

簡易的字母鼓譜:(人聲打擊專用) 暫用B代表大鼓聲,0 是簡譜的休止符。
| B  0  B  0 | B  0 B  B  0 | B B  0  B  0 | B B  0 B  0  0 B :|
                       
目前最小的節拍單位是八分音符,又稱之為8-beat 的音樂,即ㄧ小節最多打8下。兩個大鼓連擊(或稱雙擊)是大鼓常用的技巧。
在流行歌曲中的大鼓通常在一、三拍,猜猜二、四拍是留給誰呢?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WqThRI-yhc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