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SingSing讀譜會 讀譜秘訣

SingSingSing讀譜會 讀譜秘訣

讀譜又稱識譜或視譜,英文 Sight Reading or Sight Singing/Playing,義文 Prima Vista. 讀譜是一件說簡單很簡單,但又很難的事情 (知易行難),在歐美通常由出版社發起此類活動,也是促銷的方法。合唱中心舉辦這個活動是希望藉由讀譜會認識更多歌曲、增加讀譜能力、外加資訊交換交朋友等多功能的目的,在此整理一些讀譜時的重點大家可以先行在家試試看。

1.要絕對的專心
2.要往前看遠一點(眼睛要掃描)
3.先一眼看出拍號(Time)、調號及(Key)重拍(down beat)在哪裡
若是四拍子(4/4 or 4/2)則重拍是一三拍,6/8 則是一四拍…

至少以一個重拍為一組(cut time/pause),一次看一組
4/4拍則是看兩拍





4.若可以的話一次看一小節


5.他也可能是一個上下行的音階(scale)


6.注意大跳及難的音程
對聲音而言,四度以上就算大跳,Bass尤其多。增四、完五、大小六、大小七度,都是平常要練習的,在識譜時沒有太多時間反應,這是平常的功夫了!若讀譜前有 一點時間,可以先將譜大概看一遍,把難的地方圈出來,先準備一下。

7.識別節奏及型態
他們經常是會重複的,無論節奏或甚至旋律。
以4/4拍中的八分音符而言,可能的節奏型態可以有很多種,但不外乎幾個重點:

要小心連結線,他會很詭異的改變了原來的節奏,甚至變切分。



8.有很多休止符時也要注意重拍在哪裡,甚至要搞清楚正拍在哪裡。
要把在重拍的休止符區分清楚。


將休止符也用m唱出,心中要想著最小的單位 (此例為八分音符)。

9.忍受錯誤,不停地往前看。
“It is always wise to look ahead, but difficult to look further than you can see.”~Winston Churchill
識譜最大的問題就在某一個節奏或音符超出預期的想像而需要半秒鐘想一下,這樣就會停下來了,要學會放棄,保持原速度及下一個腦袋可以執行的音符。要這樣做就是前面提過的,既然都一次看兩拍了,其實就算有難的音程或節奏,腦袋裡其實已經知道了,只是要決定放棄還是要唱(或猜)!速度愈快的音樂腦袋決定的時間愈短喔!要學會容忍自己的錯誤,但是不能對自己太好,太不負責任。要把音符唱對是在家裡自己練習時的功課,讀譜會的功能就是大家一起唱時有別人或伴奏可以跟,會加速自己的識譜能力。

其實彈鋼琴的人一次可以看兩小節以上,否則翻譜時怎麼辦?彈鋼琴必須先想指法(Fingering),所以必須看後面好幾顆音符才能決定這顆音符要用那個手指才適當。我們唱歌的人只需準備聲帶對於音程的鬆緊。

10.音符可以錯,速度及節奏要盡量正確。
因為慢下來或錯的節奏可以整個毀掉進行中的音樂,更無法抓到樂感。

11.眼睛(球)移動的速度與樂曲的速度要保持一個固定的關係這是要讓腦中的短期記憶(short Memory)轉化成可以識別音符及節奏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的重要因素。也就是每個人因為訓練的不同,眼睛一次看到的區域與腦袋可以處裡的資訊的協調關係是不同的,這是可以訓練的就好像速讀是可以訓練的一樣。要讓注視(fixation)的時間減少,掃描(scan)的時間增加。

12.如果要更進一步,那就把譜上的記號跟樂感要唱出來。
最基本的是強弱記號(f,p,cresc.… dynamics),再來是表情(expressivo, maestoso…),這些都加上以後,如果速度也是作曲家要的速度的話,你會發覺這首歌的感覺就出來了!若是快歌或是音符很多顆節奏複雜,還是先唱對再說吧!

整理一下重點:
其實只有五個重點:1. 專心 2. 看出重拍 3. 一次看一塊區域 (可以看多遠要看第11點決定) 4. 識別節奏或音階 5. 忍受錯誤保持速度(對的節奏比音高重要)。

這其中最重要的事:保持速度不要停!

參考文章
Eric from Jazz Advice http://jazzadvice.com/5-steps-to-mastering-sight-read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Eye_movement_in_music_reading#Conclusions
http://www1.cpdl.org/wiki/index.php/Category:A_cappella

 

Web Sites

http://www.bwoodchoir.org/Sightreading/SRTMEA2.html

http://thesightreadingproject.com/

http://www.practicesightreading.com/

http://ronniesanders.net/free_sight-reading_music

https://www.sightreadingfactory.com/  29.99USD/year

 

Software

http://www.blanksheetmusic.net/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