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Polyfollia 合唱音樂節 紀實(一) 合唱團篇

每偶數年一次,2012年10月30日到11月4日在法國(Normandie)諾曼第地區小城 Saint-Lo 舉行的 Polyfollia 合唱音樂節是一個很特別的合唱節。筆者以台北室內合唱團經理人的身分前往,有許多感觸要跟大家分享,由於篇幅限制,現在先以站在一個合唱團的觀點來看這個節慶:

首先,他們的組織中有六位觀察者(Watcher),這六位處在世界各地的合唱專業人必須在活動一年半以前,每人先提出六個建議的團體,經過大家開會決定出12個具有特色或極其傑出的團體作為音樂節的主軸團體。台北室內合唱團是由主席直接提名的團體,甚為榮幸!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另外還請了兩個青少年團參與Gala concert. 這些團體是 (字母順序):

1. Audiofeels  www.audiofeels.pl 來自波蘭的電音八男人聲樂團,2011在萊比錫的 a cappella 大賽中得第二,第一名從缺。
2. Cadence  www.cadence-unplugged.com 加拿大的四男職業爵士人聲樂團。
3. Conspirare  conspirare.org 美國德州的32位混聲青年,四度被提名葛拉美獎。
4. Da no Coro www.danocoro.com.br 巴西的20為混聲歌手連唱帶跳。
5. Discantus  www.discantus.hu  匈牙利的 13位混聲文藝復興巴洛克重唱團。
6. The Gents  www.thegents.nl 荷蘭的16位男士現代音樂重唱團。
7. KYN  www.kyn.fi 芬蘭36位年輕女歌手,喜歡將民謠改成流行爵士。
8. New York Polyphony  www.newyorkpolyphony.com美國紐約四男唱中古世紀早期音樂。
9. Philippine Madrigal Singers  www.philippinemadrigalsingers.com 菲律賓的名團,20個願意休學環遊世界唱三個月的大學生團。
10. Pust  www.pust.org 挪威三女三男人聲樂團,這次來以北國之聲改編成世界音樂的特色演譯。
11. Svanholm Singers  svanholmsingers.se 瑞典24男室內團,以北國Scandinavian 及 Baltic現代音樂為主。
12. Taipei Chamber Singers www.tcschoir.org.tw 台灣之光,24位混聲室內團以現代音樂為主,傳統音樂為輔。獲許多國際大獎。

另兩個有特色的青少年團:
13. Leioa Kantika Korala  www.leioakantikakorala.com 西班牙的35位混聲青少年,有舞台變化多端的靈性音樂。
14. Young People’s Chorus of New York City  www.ypc.org 美國紐約34位青少年混聲團,窮苦小孩也可以參加的,以教育為主也唱遍世界。

這十二個團體都要唱四種型式的音樂會及一個工作坊:
1. Showcase, 每團15分鐘,早上下午各六個團,主辦單位請來各國的藝術經理人或合唱節的主辦單位等來欣賞,等於是替體團找買主,很有意義!
2. Gala Concert, 每三個團聯合唱一場,每團 35分鐘,加上第一天的青年團上場共五場 Gala 分佈在10/31~11/4五天的晚上。
3. Thematic, 主題音樂會,每團 60分鐘,主題自定,台北室內合唱團當然是定為"台灣音樂”,但上半場是台灣作曲家具東方風味的現代音樂,下半場則是感人肺腑的一般合唱曲。這兩個組合搭配真是讓老外聽得目瞪口呆加淚流滿面!馬上就有人請台北室內去歐洲演出了。
4. Repertoire, 90分鐘的整場音樂會,台北室內合唱團就展現國際觀,古今中外、傳統現代,充分展現專業! 這樣的音樂會有兩場,一場是在一兩小時的車程之外的小鎮上演出,雖然大多是老年人來聽,也加惠整個地區的合唱人口。
5. Workshop, 每個團體都會做一場工作坊,指揮陳雲紅老師當然也輕鬆的帶領了一場座無虛席(還有站位)的台灣音樂工作坊,台北室內合唱團也當然做了必要的示範演出。

我們唱的場所大多是在十一世紀的教堂 Eglise Sainte-Croix,音響特好,相信大家唱得舒服,表現更出色。台北室內合唱團在這五場音樂會中表現特優,在我看是音樂精緻度第一名!感動度也一定名列前茅,可以秤淚水的重量衡量之。音樂嘛,除了精緻與感動還求甚麼呢?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