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歐洲行 (總覽)

今年夏天在歐洲待得比較久,7月12日離台至8月6日才回來吃牛肉麵。這次的出遊,除了是工作任務以外,最重要的是希望讓自己脫離現狀,在合唱之旅讓自己多一些沈澱,發現自己的不足,思考台灣阿卡的發展。

此次行程先是義大利,再奧地利及丹麥,與我同行的朋友也較多,首先是帶廣青合唱團到義大利參加國際合唱比賽,然後是揪的一個學習團,帶領他們到奧地利Graz參觀阿卡貝拉比賽,同時為台灣的阿卡團Voco Novo打氣加油,最後就是與他們到丹麥學習有系統的流行唱法。我要先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大家都平安,比賽團都得到好成績,學習團也滿載而歸。
 
指揮廣青合唱團榮獲金牌第一名
先說廣青合唱團參加的7月18至20日第一屆佛羅倫斯國際合唱賽的義大利國際合唱比賽,參賽的有18支隊伍,其中就有8個俄羅斯隊。我們參加了三個組別:混聲組、室內組及民謠組。賽程在一天內辛苦地全部比完,比賽結果廣青在室內組奪冠軍(金牌)、混聲及民謠組各得第三名(銅牌),最佳男聲獨唱也落在廣青的林惟瑜同學,共四個獎牌。去歐洲比賽的期望,就是能多聽到一些歐洲的合唱團,他們有極優秀的合唱傳統,有許多我們要練習很久的技術在他們可能習以為常。此行收穫最大的就是能夠在不同的十或十一世紀的教堂及古老的集會廳演唱的經驗,教堂的結構就是會將聲音送至觀眾席的最後一排,相信許多團員也都親身領會了這樣的震撼!
 
 
Voco Novo榮獲雙金牌
送廣青合唱團上飛機後我也從米蘭直飛維也納,與Voco Novo以及這次學習團的成員會面。這次的學習團成員:蝦米的其燊、天籟的Tom、巧克力的珍儀及三樓角落的溫賢詠老師和黃俐芳老師五位。今年的Vokal‧Total @ Graz的大賽分四個類別:古典、爵士、流行及喜劇。再加上兩年前加入的BeatBox個人大賽。這裡可以看到所有的團隊介紹:http://www.vokal.at/按participants。
 
我們到達Graz當天晚上就是古典組和Beatbox同時比賽。我去聽了古典組,今年沒有很強的隊伍。第二天就是VocoNovo的爵士組比賽,比賽共有七隊, VocoNovo拿到金牌的第二名,第一名是Graz 當地的隊伍 e Nine o Four,他們的確很強,聲音一出來就不一樣!
 
第三天是流行組的比賽,共13隊,這一組的程度比較參差不齊,VocoNovo以迷人的姿態再奪金牌第三名,劉郁如(雙雙)獲得「花樹下」的最佳編曲獎!很讚了!雙金牌耶!第一名的法國團Ommm來過台灣,早已知他們的實力,這次更加上許多效果,有點引領人聲樂團到新的紀元的味道。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今年春唱時帶來的法國團大嘴巴也是這樣,他們演出的曲目已經是十年前出的CD曲目了,但在特效上更增強威力,聽現場很是震撼!Ommm也是這樣,不論曲子的結構、特效、歌手的舞台呈現等等都是別於一般的人聲樂團。我們要加油了!原來台灣就缺音控的專業,現在要再增加效果及不同視野的編曲以及多元文化呈現的必要性囉! 
 
 
在丹麥充電
8月31日帶領VocoNovo與學習團一行人到達丹麥哥本哈根機場,先與林孟慧老師會合,搭了三個小時的火車到Aarhus,再與天籟奇蹟的佩珊(Jenny Wu)會合,這下我們總共是14人來學習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CVT),總教練Tine Fris親自到火車站來接我們到青年旅館,都是她的安排,真要謝謝她。
 
CVT 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聲音分類系統,專門用在流行歌手,所以就算你是古典聲樂家,抓到了這些訣竅,馬上就有流行的唱腔!這也是這個系統最有名的地方。創始人Cathrine Sadolin原來有講話上的問題,經醫生完全矯正後她成為歌手,後來也將這些方法加上她對流行歌手的觀察訪問後分析出這個教學系統。
 
在整個過程中,每個人都對各種模式唱法做過試唱,再經過Tine的指導,發現其實每個人大多有一個她習慣的模式,而每個人都可以挑戰別種模式。Tine還找來她的Postyr Project團的男團員來coach 男生,還請來一位教授做了即興的Circle Song 及一些手腳口的協調訓練,都讓我們的精神集中甚至緊繃到一個極限才能做對。總之,三天的訓練下來,大家都有所獲,我也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整理在這段時間所學的新知識與技巧,分享給台灣的阿卡朋友。謝謝 Tine 的精心規畫課程,Postyr Project 也將在2013的十月與台灣的觀眾見面,將分享更多的新概念與新技巧給台灣的阿卡歌手。敬請期待!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是流行的領域,要能跟上流行並且創造新的風潮才是王者!阿卡的年輕朋友們,將來是你們的天下,衝啊!努力歌唱,努力自我突破!!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