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OK的技巧詮釋與表現 (三) 唱腔

卡拉OK的技巧詮釋與表現 (三)

在唱腔的運用上來說,流行歌曲用到許多美聲不太喜歡用的技巧,目的,就是為了貼近觀眾,用一般人用的語彙來呈現音樂。西洋人有稱之為 speech level singing 這樣的講法,講白了就是唱歌要像說話那樣自然!
台灣常用的語文發聲位置都偏低,俗稱比較扁一點,所以要唱台灣的流行歌曲就要像講話一樣,位置偏前,唱在嘴唇前面。女生要多用真聲來唱,平常的音域不難,高音區就要練一下,不能用美聲又不能太扁。另外就是增添語氣的唱法,例如:

*因為有用麥克風,可以用耳邊私語般的輕聲唱法。像在訴說心事。
*常用的氣聲更是可以增添氣氛,而且以合音來說,氣聲很容易合,她會把個人音色中的亮點模糊掉。
*哭腔唱法也是增加感覺的良方,其實哭腔還可以讓你練頭腔的共鳴位置,試試看哭著唱囉!
*美國唱音樂劇的人都要練一種稱為 belting 的方法(也有人稱之為edge),其實就是用真聲唱高音又不失像在講話一樣的自然,給人激動感,有爆發力或澎湃感。有點像喊出來,但在腹部極端的控制下,用講話的真音位置唱出。
*真音混假音,這是一定要會的,尤其在高音區。其實共鳴腔本來就要會混用,頭鼻口咽胸五大腔各用百分之多少都要能控制。真音混假音可以修飾高音區的品質。
*真音換假音,這就是著名的 yodeling,在阿爾卑斯山區附近的民族都會,奧地利尤其有名,電影真善美、台灣的流行歌山上的阿狗兄都有用到,這還有兩種唱法,一種是同音真假換,一種是不同音真假換,許多流行歌突然有一個大跳的高音時常用。
*抖音(Vibration)也是一個要練習的東西,不同風格的音樂用的抖音會不同,老式日本歌及閩南語老歌就常用厚重的大抖音。一般來講,抖音只要在樂句的後半段或後三分之一時用就可以了。
*低音區的鬆弛音,用在某一個字上可以顯示無奈感,就是在音上加氣泡音。氣泡音是練習聲帶放鬆的方法,就是發出比你最低音再低一點的冒氣泡一樣的聲響,長期使用聲帶的朋友一定要用氣泡音來按摩聲帶。
*搖滾沙聲,沙聲就是要故意將聲門放鬆開,讓氣多於音且多一些擠壓感,比前面提過的氣音更沙啞些,以表現更多的無奈或疲憊感。
*搖滾撕裂聲,就是要扯著喉嚨唱,你一定會說那聲音會壞掉。但我要說聲帶是可以訓練的,偶而扯一下應歌曲的需要不會讓聲音壞掉,就像用手搬磚頭會傷手一樣,練習久了就知道怎樣用巧勁,沒有那麼多的摩擦,否則那些搖滾歌手及原住民喉聲唱法的歌手不是都完了?若我們平時沒有這樣訓練,當然就最好不要一直用這種方法唱,只要需要時用一下就好了。

表現情感的細膩度,可以自己加慣用的語氣,才有自己的味道,但也要自己分析一下,到底是用了些甚麼樣的技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