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OK的技巧詮釋與表現(二)

卡拉OK的技巧詮釋與表現

歌唱技巧:
在我看歌唱技巧又分音準、節奏及氣息、共鳴腔的運用三方面。上次談到音準。

節奏,或說拍感。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名詞,通常慢歌看輕重拍感,快歌重節奏型態,不同的節奏型態會有不同的重點表現,尤其在切分音上通常會重一些,除非你有特別的詮釋。 節奏本身也是很有旋律性的,輕輕重重之間有一個律動感。其實在流行音樂有另一個跟節奏有關卻更重要的名詞就是 Groove!我翻譯成”湯頭”,牛肉麵和大滷麵的湯頭就很不一樣,牛肉麵的湯汁如果只像醬油湯,就是 groove 不夠!對卡拉OK而言,伴奏已經提供該音樂的 grooving 了,你只要好好跟著,牛肉湯已經到味了,你這位主唱的牛肉若不怎麼好吃就可惜了!不過 groove 與風格我比較把她放在詮釋這個細項下。節奏感不好,就更不用談 grooving 了。

其實卡拉OK的歌曲大部分的風格都類似,國台日的流行、民歌、民謠等。在節奏上最主要是要聽鼓聲,再來就是要在旋律線上的歌詞的節奏感要清楚,練習時可以先用唸的,將歌詞依節拍來唸,若很順暢再加音符上去。不要忘了輕重之間也是一種節奏或韻律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