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OK的技巧詮釋與表現(一)

卡拉OK的技巧詮釋與表現

最近去當卡拉OK的評審,對於評分的類別及細項的歸類有一些看法想跟大家分享。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的音色都是不同的,輕亮厚重沒有好壞,端看你選歌及用key的問題,這是在你上台表現之前就決定整體是否好聽的關鍵了。中年以後的聲音稍沙啞,可是人生經歷加嗓音用在歌上這可能更是優點呢!所以,選適合的歌真的是最重要的。這篇文章將分技巧、詮釋與表現三方面來談。

歌唱技巧:
在我看歌唱技巧又分音準、節奏及共鳴腔的運用三方面。

音準,這是音樂的根本,人耳的分辨能力自有不同,但總不能差太多到聽起來不舒服的程度就不能接受了。但有些歌的韻味就是要讓音準稍微低或高一些些,這就是詮釋的範疇了,總不能在技巧上扣分在詮釋上加分吧。所以,我的評判標準就是不準到讓我很不舒服(大),或是正在享受音樂時突然一顆音讓我分心了的(小),就都是有問題的音準了。一般而言對你太高或太低的音要小心對待。對於卡拉OK而言,可以轉到適合的調來唱,雖然有伴奏,音準仍然要小心。 有人也認為音準是詮釋的一部分,因為音不準就很難過,就別談詮釋了。但我認為還是要分開,否則就乾脆打總分整體來看也是很好的評分方法,不必分細項評分。

音準最容易凸錘的地方就是同音反覆時及經過音。同音已經唱過一次,觀眾腦中已有記憶,再唱同一音時音高不一樣就很容易被聽出來。除非在唱 a Cappella 同音在不同和絃時要微調,但卡拉OK有伴奏就應該跟伴奏。 經過音通常恨快速的就過去了,但如果唱不準,這個經過音就好像會撞牆,過不去!觀眾心裡會跳一下,不舒服!這就牽扯到基本功了,一般的十二個調的音階有沒有跟著鋼琴練習?更厲害就不只要練大小調,還有其他的調式音階呢!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