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嘴巴來台隨想(一)

法國大嘴巴 (Les Grandes Gueules) 到台北引起觀眾震撼,很高興大家能接受這種較現代的音樂呈現方式。這些音樂種子自然會發酵,期待將來台灣人聲樂團百花齊放,展現台灣多元化的優勢。

這次 Les Grandes Gueules 來台的演出又丟了一顆震撼彈,十年前陳雲紅老師和我就在談當代的阿卡貝拉(CAC)團體能唱些什麼歌?其中就提到當代音樂的呈現,可是多年來只有 Niniwe 有一點當代的感覺,在這裡我要稍為就我的理解談一下 contemporary 這個字在不同領域的解釋。當我們跟古典的音樂家在談 contemporary 這個字時,比較指的是現代較具古典音樂界作曲手法(如十二音列、無調性等)的樂曲,還沒有到前衛喔,前衛是用 advent guard 這樣的字眼。當我們跟流行音樂家(如美國著名的流行爵士音樂學院位在波士頓的Berklee)談 contemporary music時則指的就是當代的流行音樂呢。而這次大嘴巴帶來的音樂可以說是真正將當代的古典與流行結合的東西,個人認為因為團長 Bruno 不是音樂科班出生,沒有任何包袱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主要是他從小就聽 walkman 長大,聽了許多音樂,古典流行印度非洲都聽,所以他的創作才會如此的包羅萬象。他沒有非常朗朗上口的旋律,但有極其複雜的節奏再加上loop 與 delay 的效果器交叉運用,使其音樂充滿了靈性!真的很難形容,聽了現場才會有感覺。

其中一首只用簡單的幾顆音符相疊而出,加上 delay 的效果後讓人墜入深刻的冥想,直與神通,是我少有的音樂經驗,一問之下竟然這首歌叫 “Love” ,是 Bruno對「愛」一種能量上的詮釋!愛=神性(Godness)在此實現。另一首極好聽的 Danse Sur Moi (Dance on me) 是描寫躺在墳中的人很高興大家在他的墳上(身上)跳舞,他就會像舞廳中的彩燈閃耀光芒照射大家。很像日本的千風之歌或英國的 Danny Boy, 都是以過世的人的身分來安慰還活著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不要傷心,因為當你快樂的活著而心裡有他時,他就會幻化成日月山川、小花或彩燈跟你長相左右!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