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Jazz?

Why Jazz?

“Made in America, Enjoy worldwide!”,這是美國一個推廣爵士樂的組織所用的標語(Slogan),它意味著源自於美國的爵士樂,全世界都喜愛!是的,Jazz絕對是美國土產的文化,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去學習這種外來的文化呢?

像台灣這樣四面環海的島國,早已因商業貿易發達而非常國際化了。說得更確切些,台灣是一個非常西化的國家,所以,接受Jazz應該不困難。如果在街上隨機抽問:「你喜不喜歡聽Jazz?」,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應該會是:「還不錯呀!算喜歡吧!」。然而,喜歡是一回事,演奏或是演唱Jazz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了!但是,演奏Jazz真的對於我們而言是很困難嗎?在回答此問題之前,容我再問一句,為什麼演奏莫札特的音樂比演奏Jazz簡單呢?其實答案不難推論:我們在台灣所接受的西方音樂教育是源自於歐洲的古典音樂,對於此方面的課程,學校的設備與師資都非常完備。但是,國內有那一所學校開設完善又有系統的爵士音樂演奏課程呢?所以,並不是我們不想學Jazz,而是 乏適當的學習環境呀!

話說回來,學習Jazz有那麼重要迫切嗎?Jazz與我們又有何關係呢?不妨讓我們從幾個角度來探討、說明,我們為什麼要學唱Jazz?以及學習Jazz有何重要 ?

全世界都在玩爵士
站在“Enjoy worldwide”的角度來看,爵士音樂早已流行全世界了,不但如此,近年更是愈加普遍,越來越發達。目前世界知名的爵士音樂節不止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在歐洲,更是遍及奧地利、芬蘭、法國、荷蘭、義大利、挪威、西班牙、瑞士等國,甚至於土耳其也舉辦爵士音樂節。

在亞洲方面,日本雖然沒有舉辦大型的世界級爵士音樂節,但是他們的爵士音樂家在個人成就方面,卻早已於國際爵士音樂界出頭。最近,日本26歲的Hiromi小姐的Spiral專輯(爵士鋼琴三重奏)不但在日本銷售數十萬張,在美國也極受歡迎,她今年也被邀請到美國IAJE的國際年會表演。除此之外,許多世界知名的國際爵士音樂節也早有日本爵士音樂家的身影。推想起來,日本對於Jazz有如此的涉獵,大概與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曾駐紮過日本一段時間有關吧!此外,東南亞的泰國國王也是Jazz愛好者,而且獨愛Vocal Jazz,去年曾來台灣講學的爵士大師Michele Weir,就曾受邀前去泰國擔任過御用講師呢!

全世界都在玩爵士了,在台灣的我們又怎能缺席,只停留在「聽」的階段呢?

爵士兼容並蓄,包羅萬方
從爵士音樂的歷史來看,當初會在美國形成也是其來有自。美國是一個民族大熔爐,來自法國、英國、西班牙及非洲黑人等不同國家的不同民族匯聚於此,為Jazz種下極為獨特的因子,無形中,使Jazz變成既多元又甚具包容力的音樂。南美的拉丁音樂在1930年代被吸納融入成為拉丁爵士,Bossa Nova則完全是兩個文化融合的產物;至於北歐所發展出來的Nordic Sound of Jazz,也已經被爵士界認同,當然啦!寂靜的北國,山湖相伴環境下所產生的Jazz,自有另一番不同的味道!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現在也有不少音樂工作者嘗試學Jazz、玩Jazz。加油囉!希望我們能用自己獨特的民族元素,創造出擁有台灣特質的Jazz!

從被打壓到與古典音樂平起平坐
若以音樂教育的觀點評估爵士音樂對學生的影響,美國在1960年以前的音樂教育都還是歐洲古典音樂的天下,並且認定Jazz會影響正常的音樂教育發展,甚至還出現打壓的情況。之後慢慢被接受的原因有二:1.爵士音樂本身的進展已經從純娛樂、舞蹈的 質演變成一種藝術形式。這個演變要感謝像John Coltrane這樣的爵士音樂家的創新及推 。2.許多學校發現一些非學校制度的爵士音樂課程都舉辦得非常成功,於是,美國教育界在1970年之後就慢慢支持爵士音樂教育制度化。現在,美國音樂教育界已經公認Jazz是美國本土的藝術,而且根植到小學音樂教育了。在美國的大學也設立爵士音樂碩士或是博士的學位,目前與Jazz有關的課程計劃(program)約有兩、三 個,足以與古典音樂平起平坐了。
最近,美國爵士教育雜誌刊登了一篇北歐四國爵士樂發展狀況的調查,列表如下:
國家    音樂節    教育機構    相關組織
丹麥      3             6                  7
芬蘭      7             4                  5
挪威     11            6                  3
瑞典      3             5                  2

相信在日本也有不少推展Jazz的訓練組織與活 ,否則他們不可能在國際上冒出許多人才。在台灣,我還沒有聽說有那間學校設立爵士音樂的正式課程,倒是國內有不少音樂人才從歐美修習Jazz相關專業訓練,我們如果不借用這些專才推展Jazz,那真是太可惜了!記得前些時候,「New York Voices」來台灣表演時,國內臨時組成一個Jazz大樂團同台伴奏演出,風評不錯。由此可見台灣也有不少Jazz人才,只是f缺乏整合與推廣而已。

爵士對全人教育發展貢獻卓著

學生學習Jazz有什麼影響?最近美國有一篇相關報導談到,從小學習Jazz對學生的影響有下列幾點:
1. 增加協調能力。合奏Jazz的時候,必須事先協調演奏前後次序默契,誰先彈第一段或誰唱第二段等等的共識,而且要互相合作完成作品。
2. 增加創造力。Jazz不全然是看譜演奏的音樂,它著重於相互的聆聽與瞬間的即興演出,它是活生生的音樂,每次的演出皆不盡相同,音樂的變化隨著情緒或情境而有所改變,演奏者必須要有靈活的創造力,才能達到音樂言語交談的最高境界。
3. 增加應變能力。在Jazz的即興過程中,常出現樂者搭便車的狀況,演奏者可以用前者所使用的「 機」加以變化,讓它成為自己的音樂,所以要隨時保持耳聰目明!
4. 增加領導能力。Jazz的演奏形式多是小團體的合奏,這就類似古典音樂的重奏,可以培養小組的領導能力。

透過這些研究,美國的教育界發現Jazz不只是音樂表現藝術的最高境界及最重要本質的表現,它對於全人教育發展也有極大的貢獻,因此目前爵士音樂教育已於美國教育界積極推廣。

古典技術成熟,爵士發展才能海闊天空

反觀台灣,我們何時可以開始紮根Jazz?

Jazz是二十世紀的新音樂,從bebop、cool、hardbop(soul, funk)到modal、free Jazz及更現代的理論,一直在演變。由於它的靈活 ,學習Jazz需要更深入了解理論及其活用方法,在和絃變化與即興技巧方面,爵士音樂的確比古典音樂還難。但是,爵士音樂的技術根基源自於古典音樂的訓練基礎,古典技術成熟後,Jazz能力的發展才會海闊天空。所以,穩紮基礎,也許哪一天,你將可能會發展出Jazz的新風格,風行全球呢!

Max Depree所著作談管理的《Leadership Jazz》一書,曾借由Jazz Band這樣的形態來模擬一個組織的運轉,所以它堪稱為一門屬於同一規範之下各自發揮的藝術。玩Jazz是一種身心的訓練,在一個小小的三重奏裡,靠一張譜(lead sheet)相互交談,時而領導,時而跟隨,時而變化,一切的言語溝通盡在瞬間的音樂談唱中,可以盡興地玩一個晚上的音樂呢!Jazz的箇中道理,只有沈浸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其樂趣!

爵士音樂源自貧窮與痛苦,在它深層的心靈裡充滿著追求自由解放的渴望。由這樣元素所發展出來的音樂,有挖掘不完的深刻面,緊扣著人心。透過高難度的技巧及清楚靈活的思路,爵士音樂是一種變化的藝術,永遠沒有相同,沒有終止,就像生命中的時時刻刻,充滿著獨一獨特,呈現著令人著迷的時間藝術。

Why Jazz? ── That is why !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