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2011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有感

2011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有感

創新合唱比賽

2011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很不一樣!其實好像每年都會這麼說,那是因為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真的很用心的辦每一年的藝術節。今年有重大的改變,就是加入了合唱比賽的項目。合唱中心本來就在推廣合唱,歷年來也舉辦了許多的合唱活動例如:合唱跨年、合唱園遊會、社區音樂會、祈福音樂會…等等,但就是沒有辦比賽。原因就是學校有教育部辦的比賽,社會組則有國父紀念館的金嗓獎及一些其他的零星的非定期比賽。但是看看合唱中心周邊常連絡的一些合唱團,都是稍微上了年紀的團體,突然覺得老齡社會已經來了!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總人口10.6%,屬於高齡化社會。《聯合報》11月4日報導,台灣地區最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到去年底為止,全台灣的老齡化指數達68.2%。老齡化指數是指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少年人口(未滿15歲)比率,但1980年只有12.61%。 而且未來14年內更將快速老化,在民國106年將步入高齡社會,是全球老齡化屬一屬二的國家。

因此今年我們開始辦「樂齡組」的合唱比賽,是愛唱歌的快樂年齡,我們定在 50歲以上!但考慮有的團體也有不少年輕人,因此也開放10%的參賽團員可以小於50歲。另外就是「兒童組」,一老一少,都會是很可愛的一群!重點是不分名次,只分金銀銅牌獎,而且都有獎金。理念是:合唱藝術其實差個一兩分難道就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嗎?只要到達某一個程度,就可以歸類在同一個等級。那麼創新合唱賽到底創新在哪裡呢?可以分兩點來說,第一點是規定一定要有一首的歌做舞台的變化,舞台要怎樣變化其實我已經在網站上說得很明白可以有七種變化的方法;第二點是指定曲,樂齡組每隊都要唱古詩詞但卻是流行歌曲的作曲旋律並改編的合唱曲,這個部份是配合漢光教育基金會每年的舊愛新歡比賽中新歡組,也就是詩詞流行歌曲創作的得獎作品中選出後改編成的合唱曲。現代人要唱現代的曲子,但大部分學院派的作品對於樂齡組的朋友們來說都太難了。詩詞用較流行的旋律作曲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向,舊酒新瓶裝,有古有今,非常適合樂齡組的朋友演唱。

總之,今年的創新合唱賽在六個兒童組及十七個樂齡組的比賽中,讓我們看到童稚的小朋友的可愛,聽到美麗清純的歌聲,也看到樂齡的朋友們一樣可愛,一樣充滿童心的演唱,在舞台變化及服裝上更是卯足了勁,讓觀眾有得聽有得看,非常豐富精采。結果有兩隊小朋友及四隊樂齡的朋友得到金牌,都有兩萬元的獎金喲!恭喜他們也謝謝他們來參賽。尤其看到樂齡組的朋友雖然有許多白髮,大家也都是背譜演唱,陶醉的神情、快樂的感覺讓合唱中心的同事們都覺得這樣的比賽一定要辦下去!

現代阿卡貝拉大賽
今年的比賽也有幾個創新的部分,第一,增加金銀銅牌,不是只有前三名,但只有前三名有獎金。第二,初賽用事先篩選的方式。第三,晚上有一場示範音樂會。今年跟去年一樣有24隊報名,還好今年有事先用影片檔舉行初賽,原來計畫要取前 12 隊進決賽,最後還是在不想有遺珠之恨下錄取了14隊參予決賽。為什麼要初賽篩選,最主要還是時間的問題,一天比賽下來,早上裝音響再試音,到可以比賽已經是下午了,由於每年評審都要花上一個鐘頭左右,所以今年乾脆讓比賽在晚餐前結束,大家吃晚餐時間我們可以輸入成績,跟評審核對,晚餐回來示範隊伍的演唱等於是一場音樂會,評審這時也有充分的時間討論,做出最後決策!

2008年的冠軍公共澡堂今年再參賽又是大贏家,得到第一名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獎項。第二名的 VocoNovo在業界已經不陌生但是是第一次參賽。第三名的卻是一匹黑馬,由來自屏東縣的Sure 獲得。 Sure 是屏東縣政府與合唱中心一個場館媒合專案下產生出來的團隊之一。團員當初也是經過嚴格挑選,其中大部分是屏東縣的原住民,歌聲自是不在話下,最主要還是苦練,他們在比賽前一星期可以練五天呢。

參加比賽是一個讓自己進步的手段,為了榮譽,趁比賽的機會把幾首歌練好練精,成為團裡的固定曲目。通常只有透過比賽,才會騰出時間將歌曲練到紮實,也因為這個過程讓自己知道一首歌可以精練到什麼程度,其他的歌曲還差多少?觀察得名的團體在哪一個位階,自己還差多少要努力,或者反省自己是否要建立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風格? 得名固然很好,沒得名表示還有努力的空間,所有的過程,都是開花結果的必經之路。

國際團隊
 這次來台灣巡迴約20 場音樂會的團體是韓國的 MayTree及德國的 Tonalrausch。 這兩個都是職業水準的團體,MayTree 的 Turn the beat around 仍然風靡全場,我說仍然是因為他們2009年來比賽也有唱這一首,大家都非常喜歡。人聲打擊手兼團長Sang-In是負責介紹曲目的靈魂人物,非常風趣,常惹得觀眾大笑。 Tonalrausch 則有一貫的精緻度,團員都能 Solo, 音色都很棒,似乎每人都有一首拿手歌曲獻給觀眾,Afro Blue 是拿首曲目,由團長Alexandra領唱2009年也因這一首拿到最佳歌手。團裡的帥哥 Friedo (簡稱) 是女同學爭相拍照的對象。Soundman 非常專業如果國內有人可以跟著他巡迴一趟下來一定可以學習許多東西。 兩支國際隊伍對於台灣的觀眾都豎起大拇指,認為台灣有世界上最棒最熱情的觀眾,而且都笑容可掬,真是謝謝各位觀眾,光是鼓掌、尖叫、買CD、找他們簽名、握手說再見…,就做到國民外交了!

Gala Concert
除了兩個國際團隊各唱40分鐘曲目以餉耳饕觀眾外,最佳漢光編曲而且是第二名的 VocoNovo及第一名的公共澡堂也都有機會跟觀眾見面各唱一首拿手曲目。另外值得一提的事情是合唱中心「教育分享情」專案今年培訓的視障「蝦米人聲樂團」(瞎me的諧音,也有閩南語甚麼的意思)也表演了兩首歌曲,雖然眼睛看不見,耳朵卻是比一般人管用,尤其唱歌時用心唱歌的感覺最是令人感動,一曲雨夜花有催淚效果。

許多朋友聽完Gala Concert都說值得,並覺得人聲樂團真的是一項應該大力推動的表演藝術,頓時覺得合唱中心更肩負著重大的任務,要讓台灣成為人人都知道人聲樂團並喜愛這項藝術的天堂。  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