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Group 學習心得

The Real Group 學習心得

 The Real Group 來台開三天大師班,可惜我只能到一半的時間,就分享這一天辦中學到的東西以享大眾,也希望以此拋磚,有更多的朋友能夠將學到的精華貢獻出來。

 @ 在節奏練習上,他們提倡一種:聲、手、腳並重法則,就是說任何節奏手能打出,聲音也可以唱出,腳也可以踏出。這有時跟我們一般的習慣不同,因此也就有些困難。以最簡單的”愛的鼓勵”節拍,da da dada da, dadadada  da da 來當例子;聲手腳分別打都沒問題,若手拍四拍子的基本拍(每拍都拍一次掌),口唸愛的鼓勵也沒問題,但反過來試試看,就是,口唸四拍子的基本拍(da da da da)但手要拍愛的鼓勵(拍 拍 拍拍 拍, 拍拍拍拍  拍 拍),若加上腳的別種節奏,例如腳全踏後半拍,跟口合起來是 da踏 da踏 da踏 da踏,就更難了!但,各位不妨試試!  這個理念是,節奏感是全身的運動,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要感覺到節奏並可以加入,個人認為這種訓練可以突破國人肢體障礙的問題。
 
 @ 再練習新歌的過程中,等每個聲部都不會唱錯後,每次指定一個聲部要唱大聲一點,其他聲部都要小聲唱並聽清楚大聲的那個聲部在唱些甚麼,這樣輪流下來,每個人都會知道每一聲部在唱些甚麼,同時跟自己這個聲部關係更容易凸顯,譬如說,ㄟ這個音我跟alto 是同音耶,我原先都沒有注意到,等等…

 @ 互相聽的練習,算是一種耳朵聽音的訓練。如 dynamics 力度變化的不同,或一起做力度變化,由某一部先領軍,大家要跟著他的變化,再換聲部領軍。其實同樣這種方式可以用在節奏變化、速度變化及母音變化上都很適合,可以當作暖聲練習時的訓練。

 @ 在一個groove中,通常鼓要催一點,和聲部分要 lay back 一點,Bass 則要在中間。和聲部不需要唱太小聲,但是個匿名者的感覺。

 @ 唱旋律的人在唱到和絃三音及七音時特別要去聽和聲是否卡到。
 @ 複雜的爵士和絃要走平均律和音才會好聽,傳統三和絃則應走純律。
 @ 短音符要用長音來練習音準(intonation)、平衡(balance)、融合(blending)這些事情。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