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耳的練習 – 爵士篇(二)

和聲耳的練習 – 爵士篇(二)

其實所謂爵士和絃簡單講就是非傳統和絃(當然不完全相等)。傳統和絃講的是和諧的和聲,在我看從大小三和絃到屬七(1,3,5,b7)都可以算,請記住小七度這個音在泛音序列上是很前面就出現的。雖然一般講大於八度的音叫做引申音(extened note),可是大七度卻是很少出現在傳統音樂的和聲中。傳統和絃的美感架構在金字塔型的和聲美學上,就是根音要最大聲,依此類推,女高音最小聲,因為音頻最高,不需大聲也會被聽見。而爵士和絃就要講不和諧的好聽在哪裡了!

所謂不和諧就是拍音強烈的打架音,先來談大二度的打架音。如 Csus 三和絃(掛留和弦suspended chord) 1,4,5。打架,就要好好的打!顧名思義,就是要勢均力敵,4, 5兩個音沒有誰重要誰不重要,要唱出一樣的強度才好聽。問題是往往這個和絃可能很短的時間就過去了,這時一定要把握時間,唱出力度,好好打一下架!可以用音樂術語上 Tenuto 的想法,給他一點壓力撐一下的感覺唱出。

而大七度更難唱了,尤其是唱習慣傳統和聲的朋友,大七會升到變成和諧的八度去了。大七和絃中(1,3,5,7)大七度的音有時會被配置在根音上方(1,7,3,5) 但也可能是 5,7,1 ,3 ,這時形成的是小二度。不論大七還是小二,都要堅持住音高,大七不能再高,小二則要大打一架!

其實不管大二、小二、大七、小七,都要單獨拿出來練習。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