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和音

昨天去評視障基金會辦的視障音樂比賽,好感動!重唱組聲音都很能和,歌唱技巧是另一個問題,他們當然具備了明眼人缺乏的聆聽能力。建議明眼人偶爾也要閉上眼睛聽聽正在唱的和音。

大家當然都知道要聽,但容我在此更深入的探討這個問題。

我的經驗是,每當提醒合唱團員要聽和聲時,大部分的現象是大家都變小聲了! 雖然小聲一點是聲音要和別人求和諧的可能方法之一,但想想為甚麼大家突然都小聲了呢?就是因為大家剛才在聽的是自己的聲音,聽自己的音準對不對,音色好不好,甚至還在想詞…講白了還顧不到跟別人的關係,這還算是好的,更糟糕的心態是我希望聽到自己的聲音多一些,這可能是沒信心或自傲。就是要聽到自己的聲音多一點才放心。這真的是大忌!

那麼,唱小聲一點就能和了嗎?剛才說過這只是求和諧的可能方法之一,重點不是在小聲,是在求取一個和音音量上的平衡。其實音量的”平衡”與音色的”融合”一直是合唱的技術根本,和”音準”合起來是我認為的合唱三要素!

那到底要聽甚麼?怎麼聽呢?先從齊唱說起,兩人唱相同音高(若男女兩人則注意先天差八度)時要聽音準上有沒有拍音(請參考…),再聽音量上是否相當,同時調整自己的音色與他人一致,這當然牽扯到使用共鳴腔、發聲位置等技巧。唱到好時兩人合體實為一人之聲音,這一人是不存在的第三人。要做到這樣兩人都得放下身段,互相聆聽、學習對方的聲音。

若是兩人唱一個五度的和音時,音準上先求一個和諧的五度,可用調過的鋼琴或電子琴輔助,因為平均律的五度與大自然的泛音五度相差及小。然後一樣是平衡與融合的放下身段原則,這三要素是連體嬰,缺一不可。五度唱到好時兩人也合成一體,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渾然天籟,雞皮疙瘩都會起來!身心感覺舒爽無比,真的可以醫病!

再說一下求和音時聲音技術上的問題,剛說要互相學別人的音色,但若自己的音色很特別,別人很難學,怎樣的音色容易和諧呢?這就要靠共鳴腔的運用了。基本上用溫暖的、柔和的聲音就很容易和。整個頭要放鬆,用整顆頭去發出共鳴!你會說這太難了吧?其實一點也不難,你只要用”嗚”(oo)聲打個哈欠,基本上就是用整顆頭顱在共鳴了!你摸摸頭頂應該會麻麻的就對了。這樣的音色很好和,練習熟了再用別的母音想像剛才用嗚時頭顱的感覺。有一點要注意,打哈欠有時打得太大太完全時聲音會太悶太厚,哈欠能只打一半最好了,好像打哈欠時不要讓人知道那樣只開口腔的上半部就好。

雖然紙上談兵,但不吐不快!大家打開耳朵,鬆開頭顱,放鬆心情,一起來享受人聲舒暢的天籟和音吧!就是這種和聲的感動讓你我在這塊園地上一直堅持著,而且希望更多人能享受我們在享受的,不是嗎?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