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及Graz行(下)

英國及Graz行(下)

七月底,還是旅行的日子,帶著大部分是中山大學班底的Moment(2011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現代阿卡貝拉國內賽冠軍)到奧地利第二大城Graz,參加歐洲最具規模的阿卡貝拉國際大賽vokal.total (http://vokal.at )。這次比賽分為古典、流行、爵士組的團體比賽及Beatbox個人賽。Moment參加的是爵士組。歷年來台灣的隊伍都沒能在爵士組拿到金牌(流行組有兩次),個人認為是因為爵士音樂是個比較複雜而需更多沉潛的音樂,台灣的環境不易培養出這樣的人才;雖Moment是非常傑出的爵士歌手了,但是跟歐美的歌手比起來,技術不輸人,音樂的呈現上就稍嫌不足了,再加上緊張等等因素,上台又會打個折扣,就很可惜了,但這次得到銀牌,也很不容易。帶領Moment的王溪泉老師不惜重金邀請了美國人聲爵士(Vocal Jazz)的Phil Mattson及Michele Weir兩位大師幫他們編曲,在曲子的難度上有一定的程度,他們唱得是熟練了,但是有些曲子就是需要時間的淬鍊,以及在不同場地跟不同的觀眾做過溝通後,才會有成熟度及十分的完成度,這次可以說是準備得太倉促了些;團員們還自帶無線麥克風及小音響到歐洲練習,這些年輕朋友的努力與敬業態度是值得嘉許的!

Graz的比賽每年都有二、三十個隊伍參加,但每年參賽團體不盡相同,今年流行組就讓人有驚艷的感覺。起先是一個二人組加上一位音控師的表現(Hartmuth und die Hitmaschine),充分利用器材將兩位在台上發出的聲音作理性的組合與重疊,製造出非常有意境的音樂,當然這兩位也是一流的唱將,各來自不同的職業團體。再來職業的韓國團MayTree,也是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推薦的亞洲團體,不負眾望的在Graz展現成熟老到的台風,贏得一致讚賞。這次的冠軍隊德國的Sonic Suite展現不同風格的曲目,也有自創的音樂,一首兩個男人為女友吵架的歌曲,兩位男主唱表現精采。另一德國隊MuSix表現也非常精采,但大多為德文曲,一首又唱又跳的歌曲,非常逗趣又不失音樂的表現,贏得許多掌聲。另外來自英國的女生團Boxettes,個個生龍活虎,兩位主唱音色棒,兩位黑人歌手的R&B及大家給予最多掌聲的打擊手,個兒雖小,在音響的助力下用彈唇的方式做出重金屬式的低音及重節奏,讓全場為之瘋狂;但是由於打擊太重了,削減了節奏以外的音樂線條及重點,結果也只有銀牌。總之,看到不同國際團體的風格與呈現,是台灣來比賽的團體的最大收穫,希望這些點滴一步一腳印地灌溉台灣阿卡貝拉的園地,也期待將來在這塊土地上,開出一朵朵各式各樣不同的花朵!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