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大師】不斷嘗試新想法--Ward Swingle的理想還在前方

【紀錄大師】不斷嘗試新想法--Ward Swingle的理想還在前方

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爵士音樂大師Ward Swingle,高中時期已掩藏不住血液裡跳動的爵士因子,在爵士大樂團中演奏;後來又至法國巴黎學習鋼琴。

無心插柳創出新合唱技巧

1960年代,流行音樂及搖滾音樂風起雲湧,爵士樂受到極大影響,成為非常脆弱的樂種。曾在Blue Stars及The Double Six等樂團唱過的Ward Swingle,當時在巴黎的錄音室工作,或許是不忍眼見自己喜愛的爵士樂日漸式微,或許是對爵士樂的熱情有增無減,於是他在1963年組成了一個八人混聲Vocal Group(人聲樂團)──The Swingle Singers。

「剛組團時,我只是讓團員用巴哈的音樂來練習識譜,當然沒有詞,所以只能用Scat的技巧來唱了。」(編註:即興擬聲唱法,以人聲模仿樂器演奏,運用一些無意義的字或語音即興演唱各種旋律,目的是表現自由、即興和變化。擬聲唱法為爵士歌手開創了一個新世界,讓人見識到除按照歌詞演唱外,人聲還可以加入多麼豐富的變化。)

當初的無心插柳,後來變成The Swingle Singers演唱時大受好評的因素,這是Ward Swingle始料未及的,後來甚至受到phillip唱片公司青睞,為他們出版了一張非常成功的唱片,就此奠定了The Swingle Singers在爵士音樂界的基礎。而Ward Swingle這些改編自巴哈作品、以他新的合唱技巧「Swingle Singing」來演唱的作品,在The Swingle Singers的精采詮釋下,也獲得了五座葛萊美獎。

音樂之外,也要能與別人相處
1973年,Ward Swingle自巴黎搬至英國倫敦居住,成軍十年的The Swingle Singers也隨之解散。然而,愛樂的人大概難以適應生活中沒有音樂環繞的景況,因此他在英國又就地重組了一個新的The Swingle Singers,「那時他們在我的公寓中練習,一切都很簡陋,不過那是一段值得記憶的好時光,你知道,一起刻苦耐勞、艱苦奮鬥下的革命感情是很難忘懷的。」

就一個指揮與帶領者的眼光來看,一個Vocal Group歌手最重要當然得有好的聲音,而好的音樂性也不可或缺。Ward Swingle分享多年帶團經驗:「Vocal Group中的每一位歌手都應該不只是會唱歌的歌手,而是音樂家。他們必須具備合唱與獨唱兩種能力,合唱時能與別人的聲音融合(Blend);獨唱時除了基本音量外,還應具備獨特的、有個性的音色。最重要的是,在音樂之外,還要能和別人相處。因為Vocal Group不但一起唱歌,也一起生活。他們每次巡迴演出,總得一起相處一、二個月。」

成就越高的人越不愛高論成就
Ward Swingle所創的Swingle Singing合唱技巧風靡世界,因此受邀到各知名團體客席指揮,如The Stokholm and Netherlands Chamber Choirs、The Dale Warland Singers、The Sydney Philharmonia Motet Choir、the BBC Northern Singers等,他的《Swingle Singing》一書即介紹了此一唱法及他個人的生平;在奧地利Graz所主辦的著名無伴奏重唱大賽,他榮任主審,而最大獎項也以Ward Swingle命名;2004年2月20日法國文化部更冊封他一項極高的榮譽──“Offic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Officer of the Order of Arts and Letters)。

然而,似乎越有成就的人越不會高談自己的成就,越覺得下一步路還有更大的可能。Ward Swingle如何看待他那令多數人欣羨的成就?他說:「每個團體都需要不斷成長,我試著讓The Swingle Singers不斷嘗試新的想法,這對我自己也很重要。平常我喜歡坐在鋼琴前面彈彈琴,也嘗試一些新的東西,試驗新的音響效果;同時我也持續作曲及編曲,不斷有新的刺激是很重要的,如今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去做呢。」

Ward Swingle小檔案
出生:1927年9月21曰
身分:Swingle Singers藝術總監。
特別的興趣:Roquet(板球)。
最喜愛的作曲家:巴哈(J. S. Bach)、約翰史特勞斯。
最光榮的事:太太、三個女兒及1963年與The Swingle Singers錄製了《Jazz Sebastian Bach》專輯。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