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唱人聲爵士(一)

大家來唱人聲爵士
Jazz,已經有太多人在網站上介紹了,若要了解她,先從起源、風格轉變、語法再深入到和絃的變化和即興。但基本上來說,她是一個不需要深入了解就可以欣賞的樂種因為她本來就是出生在娛樂大眾為主的酒吧、俱樂部及妓院之中,但曾幾何時,她的發展已經讓社會認同其藝術性而進入了傳統嚴肅音樂的殿堂,現在更成為美國的原生藝術而被全國的教育單位大力推廣中。所以我們就在這個合唱相關的刊物上來談談跟合唱相關的人聲爵士(Vocal Jazz)吧!

Jazz的起源大都是器樂曲,剛開始是Ragtime(繁音,多切分音的爵士樂)的鋼琴曲,後來是一個小型的樂團(Band),包含鼓、Double Bass、鋼琴、吉他或一個獨奏的小喇叭或是薩克斯風。當然早期的藍調歌手也是Vocal Jazz,卻鮮有合唱。後來的Vocal Jazz就常將這些器樂曲填詞改編成為聲樂曲,用人聲來演唱。

Vocal Jazz與合唱搭上線
那麼Vocal Jazz與咱們合唱又有什麼關係呢?在早期,英國有Glee Club的傳統,就是幾個男生湊在一起唱一些合唱小品。美國早在1840年代,也開始有一種結合古典與緊密和聲的四部和聲曲出現,在家庭中廣泛流傳,是後來Barbershop風格的前身。而合唱與當代的爵士音樂結合,大概是喜愛合唱又喜愛Jazz的人不讓Solo(獨唱)專美於前吧!於是開始有人編寫有和聲的Jazz人聲合唱曲,接著就有一些四到八人的Vocal Group出現,有的會再加一個Band(或稱之為Combo)增加氣氛,有的是無伴奏演唱,在美國大學校園內有12到 20人的團體可稱為Vocal Jazz Ensemble。

對演唱的人而言,唱Vocal Jazz的合唱曲與一般的合唱曲又有什麼不同的技巧呢?第一、Jazz音樂給人最大不同的感受就是Swing(搖擺), 更別說二、 四拍是強拍了。Swing簡單說就是要唱三連音,且重音在第三音上,但我們一般習慣唱一、三拍為重拍的人,要唱Swing真的很難。第二、Jazz的和聲比較困難,常用七、九、十一、十三及增減和弦,也就是不太協和的和聲,而且Bass通常不是根音(和弦最低之主音),唱這些和聲時千萬不能有抖音,否則和弦會更雜亂。第三、通常有即興樂段,沒有即興就不能稱為爵士了,人聲爵士的即興要用到一個叫做Scat的技巧。在台灣稱為擬聲唱法,就是模擬器樂的聲音。Scat是由Louis Amstrons(路易斯‧阿姆斯壯)有一次錄音時樂譜掉到地上,於是開始用scat、be、do、wa之類的發音來模仿器樂繼續下去,這首曲子爆紅後,許多人模仿他的唱法來做即興,後來就稱之為Scat。因此練習Scat是很重要的,Scat可以完全用原樂器演奏者的曲譜,或是自己即興創作。但許多Vocal Jazz的編曲者會將即興樂段寫出來,是可以不必照著唱的。請注意,Jazz本來就是不必按照樂譜演唱的音樂,尤其是solo樂段,跟著自己的和弦感覺走最重要。就讓我們先從唱Jazz的技巧上慢慢來談一些小撇步或練習的方法。

如何唱好Swing!
在譜上通常有寫Swing feel或寫成這樣的符號就代表這首歌要唱成Swing,也就是兩個8分音符要唱成三連音的第一及第三音。

所以心中要算123、123、123,然後只唱1跟3的音,重點是第三個音要慢一些出來。讓我們用這樣的符號來代表中間的音只想不唱,且粗體字是重音:“123”,三連音通常是比較慵懶及稍慢的感覺,連續的三連音,就有Swing的感覺了,但連續唱下來就不容易囉!
那麼要怎麼練習Swing呢?舉幾個例子,各位可以舉一反三。

1. 將重音放在三連音的第三個音上

 

請注意,三連音剛開始練習時也許覺得很簡單,但若連續唱20個小節,就不簡單了,很容易變成四連音(即十六分音符),但第四個音沒唱,變成di di da _、di di da _,就不再是三連音了。

練熟了之後將中間的音去掉,變成

 

用di di Da 的目的是要讓重音更明顯。這是習慣唱古典音樂的朋友最難適應的地方,但卻是Swing最基礎且重要的基本功。

2. 切分音的練習

請注意,第二拍的最後一個音與第三拍的第一個音是很靠近的(畫圈處)。同理,當反覆時第四拍的最後一個音與第一拍的第一個音也是很靠近的。練習時若用彈手指打出2、4拍的節奏會更好。

3. 連續切分音的練習

練習連續切分音時最好用彈手指打出2、4拍的節奏,這樣的感覺才對。
4. 我用簡譜來寫下面的練習:


請記住將重音放在三連音的第三音上,也就是 ba 上。速度可由慢到快來練習,開始可用每分鐘50拍,再慢慢加到100,甚至到120若還聽得出弱強弱強的Swing感的話,那就很棒了!若要快到某個程度就很難再Swing,再加上詞,這時唱成平均的八分音符也沒人會怪你,聽詞都來不及了。

Swing 與 Shuffle 有甚麼不同呢? Shuffle 也是三連音的意思,但Shuffle 的第一個音比較重,或與第三音一樣重,並無Swing 的搖擺感,Swing 的搖擺感來自第三音稍重而且稍慢,Swing就是好像要拖拍子但是還是在速度上的一種慵懶的感覺就對了!

建議多聽 NewYork Voices, Manhattan Transfer 等這些職業老團的CD,跟著搖頭晃腦,久了就知道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