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唱人聲爵士(二)

切分音及爵士的應用語法

爵士音樂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他的節奏及重音的結構或是說他的語法(Phrasing)。再講明白些,就是搖擺感(swing feel) 及切分音(syncopation) 的應用。上次我們已經很詳細的介紹了搖擺感及練習的方法,這次我們來談切分音及爵士的應用語法。

爵士樂中切分音的使用
切分音在字典裡的定義簡言之就是在弱拍上做強音。
這就是標準的切分音。

十九世紀末,美國內戰之後(1885),黑人大遷徙,在西南方有些黑人鋼琴手喜歡將某些拍子早一些彈出來(anticipation) 的效果,那是非洲歌謠中常見的音型,他們稱之為Ragging the time,各位一定想到了,1890 後就稱為Ragtime 了。這其實就是切分音。


這樣的演奏我們今天就說它是切分了。

這樣子感覺的拍子在南美洲的節奏中也常用,如 Calipso :


爵士樂的語法Phrasing
xaa 如果用爵士練習這樣的拍子建議在中間加個 m ,隨時不要忘了swing feel 的八分音符,好像它們隨時都在一樣,長相左右。以爵士的語法來說,其實更應該唱成這樣:


1920 年代以來Jazz 常用這樣的音型:

如此記譜但要唱成:Da p du ee 同時別忘了慵懶的搖擺感!
 

Charleston 及其變化
1920 到30 年代有一首歌及一種舞步流行極久,後世均受其影響,叫做Charleston,他的節奏型態是這樣的:


講起來其實就是切分音之前要斷一下這麼簡單。

再看看:

這是美國著名的作曲家George Gershwin 寫的 “ I’ve got a crush on you” 所用到的節奏。記住要有 swing feeling,重音在三連音的第三個音上。若將 Cherleston 第一小節延後一拍看看會變成甚麼:
則是形成了第四拍的 anticipation。


著名的Bossa Nova 是這樣的拍子:


第一小節是第二拍在切分,第二小節是第三拍在切分。

咱們常用的”愛的鼓勵”其實也是第三拍的切分:

下次試試用Swing 的愛的鼓勵吧!一定很酷!拍手時身體也要搖擺一下。

提早與延遲
其面提到的第三拍提早( 或說是第二拍上的切分) 造成各種變體的節奏,後來也常讓第一拍提早,甚或延後:


第二小節的第一拍能提早,當然也可以延後。將兩個觀念加在一起會變成:


這樣延後半拍的音型也常用:

Duke Ellington 所作的 “Satin Doll” 就將提早延後全用上了:


總之,不管當初是甚麼樣的觀念行成了切分音,在爵士樂中使用得非常頻繁而且複雜,因此我們一定要熟悉它的各種音型及用法。下面就是一堆的練習了,這樣的練習當然有許多的書籍可以買到,例子非常多,由簡入繁,這裡篇幅有限,謹舉出一些音型,再加上一些複雜的變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