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國際重唱賽的省思

2009台灣國際重唱賽的省思

10/18 國內、國際賽及示範隊伍將這一天變成完全的【A Cappella日】!

國內賽的成績固然不如理想,但是,也有幾項值得討論的現象及一些省思,更有一些建議!
先看最佳舞台獎,斑馬線遙遙領先,其他團隊與斑馬線的分數落差很大。我覺得班馬線的特點
是隊形的設計及動作的自然及每位團員的自信。當然,他們已是身經百戰的歌手團了,韓國、大
陸、香港,學校內的演出也不少,許多的經驗讓他們的肢體表現與舞台的運用成熟,再加上世新大學合唱團已有十年的合唱劇場經驗,舞台的呈現對他們而言是熟悉的,自然地,出自於世新大學合唱團的斑馬線的表現是駕輕就熟的!舞台的設計是要有效的,對音樂是要加分的才行。

最佳主唱獲獎者是Sirens的陳虹竹(“等愛的女人"),我只能說她是台語天后吧!她唱得非常
到位!評審對她的表現都沒有任何異議。對於流行歌曲而言,主唱是最重要的了,獨唱的音色必須與合唱不同,且要有特色,如果主唱只是由一位團員唱主調而已,卻無自我的個性表現,那將是極端地貧乏無味。另外,獨唱的唱腔必須是所謂的“ Speech Level Singing",就是唱歌要像講話那樣。

最佳編曲與最佳中文獎都是由Oops歌手團的陳薇如編的 “但願人長久"獲得。這首歌曲本來是
一首有意境的歌,編起來就不能像一些快樂的歌曲 Doo Doo Wa Wa 那樣簡單,她在編曲上的架構安排也是很完整。至於最佳中文歌曲獎,如果是以最能表現中文意境的一首歌來定奪,我相信 “但願人長久"就當之無愧了。

最佳爵士演唱獎也是由 Oops 的 “It don't mean a thing"獲得。2004年的歐開就是這首歌讓評審拍案叫絕,看樣子能唱這首歌就能得獎啦,哈哈!確實,這首愛靈頓公爵的爵士經典曲目,能夠唱得起來就已經不簡單了,還要能表現就更是不易。Oops的女主唱雖然還是有幾個音不準,但已經是很不錯的了!

人聲打擊其實有幾位都不錯,但是可惜有一位會趕拍子,另一位則比較是 Beat Box的音色,跟
曲子的味道比較不合。Beat Box大多在模仿電子鼓的聲音,或是經過處裡的鼓聲。人聲打擊是一個伴奏的角色,在音樂的整體性來看不宜太重,除非是有意這樣處理。得獎的是MSG的王偉年,他雖然平鋪直敘,但卻穩紮穩打的做好一位伴奏角色,小鼓音色也頗亮,該有的過門也不錯,他的潛力無窮。

至於前三名的得主,也沒有什麼爭議。兩位第三名Sirens與斑馬線的分數相差極微,其實是不分
軒輊的。看得出來兩個團的演出經驗都很豐富,只是在基本功上面還需要下功夫。斑馬線唱的People和絃非常難,對他們自己而言是一個很大的突破!第二名的MSG倒是一隻黑馬,第一次出馬就拿到好成績,希望明年能得冠!自創曲 “郊遊" 獲得許多人的喜愛,健康活潑。第一名Oops 演唱的兩首歌曲對比很好,“但願人長久"得了兩個獎,“It don't mean a thing" 也很不錯!Oops去年也有參賽,今年進步多多,能得第一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他們的音準相對來說比較準,低音尤其穩,值得稱讚!

雖然國際隊伍都很強,我們是差了一截,尤其在音準、編曲、舞台成熟度及唱功上。台灣合唱
音樂中心舉辦國際重唱藝術節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國內的程度,看多聽多了好的團體,可以增進我們的鑑賞能力,我們一定會進步的!

這次來的國際團隊水準其實都不錯,德、韓、日來的都是職業團體,Tonalrausch 每一位成員都
是音樂主修,日本的團體Robstar Lobster都已有經紀公司在代理,韓國的MayTree早就是職業團了,美國的SoundStage與澳洲隊Suade也是半職業的團了。新加坡的風氣本就很盛,Micappella風格很搖滾,他們要走出自己的路。香港團則進步很快,他們也時常邀請國際團隊來表演,他們的表現有點像香港拍的電影一樣,以市場為導向,娛樂性很高,這方面的思維值得我們學習。人聲樂團要走入主流,這些都是必要條件!

明年2010年是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的十週年慶,時間已經訂在 2010/10/15-24。 我們將邀請
歷年的國際賽冠軍來台演出,並且舉辦團隊大師工作坊。歷年冠軍得主分別是 2005-Niniwe, 2006-FoolMoon, 2007-Klangbezirk, 2008-Vocaldente及2009-Tonalrausch。這將會是天王巨星菁英打陣戰,絕對精彩,請大家拭目以待!

專屬服務